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渤海区耀南剧团的创立与发展

2015-06-26 09:04:00来源: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作者:

  耀南剧团前身是八路军山东人民抗日游击第三支队宣传部。在三支队司令员马耀南和副司令杨国夫关怀下,于1938年8月在桓台创立,刚成立时驻在卫固村,只有王敢、马昆、张岚(杨国夫的爱人)、石钟等几人,随后转移到面窝一带,增加了高哲、王昆、邵锡吾、姜素华(王敢之母)等同志,宣传队也扩大到20多人,队长是石钟。7月22日,三支队司令员马耀南在桓台县牛旺庄战斗中牺牲,为纪念马耀南司令,三支队宣传队改名为“耀南剧团”,直到解放战争时期,也未改变这一习惯称呼。

  剧团经常为部队和群众宣传小节目,并为部队机关教歌,还担任慰问部队、写标语、组织担架队等任务。1941年春,剧团的渲出水平有了很大提高,自编自演的节目也越来越多。节目有:《土地庙》、《张大疤》、《武十肓》、《两家亲顶嘴》等。为配合反内战演出了《四、一二大话报》、《长征》、《血路》、《红灯》、《夜摸营》、《码头工人》、《二郎神》、《锅大缸》、《伸冤》、《铁蹄下的孩子》、《归队》、《马队长》、《工人之歌》、《李秀成之死》等节目,这时剧团人数达3.40人。1944年1月,渤海军区成立、剧团达到80余人。

  1945年11月,李毅汉同志从延安鲁迅艺术学校毕业调来剧团当团长。他带来了延安的《大秧歌》、《兄妹开荒》、《夫妻识字》等。这时,剧团派人到冀中火线剧社学习《白毛女》、《血泪仇》、《周子山》、《老来红捉俘虏》、《保卫胜利果实》等剧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