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抗战时期东明县创办的《红星报》

2015-06-26 08:46:00来源: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作者:

  抗日战争初期,各根据地互不相连,交通堵塞且出版报纸较少,一般群众看不到报纸,不知道周边发生的事情。为了弥补这一缺陷,中共东明县委于1938年10月中旬创办《红星报》,杨授谦任主编,彭惠、关润芝、朱元浚、刘锡光、张树凯等为采访文印员,转载上级机关报上的重要文章,报道东明抗日救亡与党的建设讯息,县委书记张华与工作人员一起刻版油印并发至全县各党支部,通过党员宣传给群众,影响较大。为了使党的政策、抗日救亡运动家喻户晓,县委于11月成立了宣传队,对外名称为“八路军东进纵队驻濮阳办事处东明工作团宣传队。”50余名宣传员在队长彭惠、陈玉芬、陈玉峰分别率领下,深入农村,利用歌曲、舞蹈、街头戏、墙报、标语、演讲等方式进行抗日宣传。

  宣传队踏遍了东明的集镇村庄,既宣传了群众又促进了自己的迅速成长。党的政策深入人心,党的主张化作群众行动的力量,抗日救亡运动一浪高过一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