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菏泽抗日县政府的建立

2015-06-25 20:38:00来源: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作者:李 羿

  一九四零年,我主力部队奉命离开鲁西南,到外线作战。伪顽势力欺我根据地无主力部队,便猖獗起来。考城的保安旅马逢乐部、曹县的保安旅王子魁部、定陶的土顽势力申三瞎子和民权的土顽张胜太等,乌合起来,向我根据地展开了进攻,我百余个村庄被其占领。从此开始了鲁西南著名的固守三村斗争。

  为解三村之围,翌年元月,我冀鲁豫区党委和军区派赵基梅同志率七、八两个团挺进鲁西南,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首先向王子魁部发起猛攻,敌人抵挡不住,旋即溃散。马逢乐听说王子魁部全军覆没,胆战心惊,惟恐被歼,便偷偷溜走。张胜太部受我沉重打击后,随带残部仓惶逃回民权。我部又向定陶县的申三瞎孑发起进攻,我军英勇顽强,势如破竹,一举全歼申部。到此,围困我三村的顽军被我全部击溃。三村斗争取得了最后胜利。从而,鲁西南抗日根据地得到了扩大、发展和巩固。根据地人民的抗日斗争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在革命高涨的大好形势下,同年三月,在安陵集建立了菏泽抗日县政府,宋励华任县长,海燕任行政科长,冯世民任民政科长,王力生任教育科长。重新开辟了长明、灵圣、青邱三个区。长明区长杜惠田、灵圣区长马次孔、青邱区长李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