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菏泽县四区抗日联防办事处的建立

2015-06-25 20:35:00来源: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作者:李鸣亭

  一九三九年七月,日寇重新占领菏泽城,纠集汉奸队经常到各区扫荡,到处杀人放火,无恶不作。国民党菏泽县党部人员,在日本鬼子未到菏泽之前,早已逃之夭夭。国民党在各区的政权机构全部瘫痪。我共产党大力宣传和组织抗日运动,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响应和支持,因此,各区一致要求由共产党出面,成立抗日联防机构,领导群众共同抗日。经协商,拟建立四区抗日联防办事处。我向冀鲁豫支队杨得志司令员和政治部主任崔田民做了汇报。杨、崔二位首长听后,表示非常赞成,并指出:群众要求我党领导他们抗日,我们一定要干好,支队尽力给与人力支援。

  在冀鲁豫支队的领导和帮助下,于一九三九年七月底,青邱、离明、长明、灵圣四区抗日联防办事处正式成立。我任办事处主任。冀鲁豫支队派宣传科长郑思群任办事处顾问;并为基干大队派一位大队副和一位指导员;为各区派一名区队长和一名指导员。

  四区抗日联防办事处人事安排如下:

  办事处主任:李鸣亭;副主任:马润甫;办事处顾问:郑思群;办公室主任:王雨田;财粮科长:(王雨田兼);民政科长:邓丽生(原离明区区长);教育科长:李节如(原青邱区区长)。

  四区抗日联防基干大队人事安排如下:

  基干大队长:李鸣亭(兼);大队副:唐以山(后聂治安);教导员:李苏波;文化教员:冯豪。

  各区区长任职情况如下:

  离明区区长:吉心斋(共产党员),后换孟子元(共产党员);青邱区区长:荣原忠,不久换傅理轩(共产党员);长明区区长:杜心田,不久换万子玉(共产党员);灵圣区区长:马润甫(名义)实际是李觉民(共产党员)。

  四区抗日联防基干大队,是在原四个区的区常备队的基础上建立的。办事处建立后,从青邱、离明两个大区各抽二十五支枪,从长明、灵圣两个区各抽调二十支枪,组成联防大队,各区建立区队。四区抗日联防武装共二百余支枪。

  办事处成立后,宋心田、牛朋言、卢渭、傅理轩等同志,按照鲁西南地委的指示,先后来菏泽城南,以菏泽县抗日动员委员会的名义,协助四区抗日联防办事处工作。以青邱、离明两区为中心,举办了两期抗日骨干训练班,每期二十天左右。训练班主要由宋心田负责,牛朋言、卢渭、海燕、冯豪等也参加了这项工作。训练班主要讲解我党抗日救国的方针、政策,并进行时事教育,使广大学员迅速提高了理论水平和政治觉悟。训练班结束后,大多数学员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各区抗日的骨干力量。

  四区联防时,各区区域划分大致如下:

  离明区:以晁寺为中心,在定菏公路以西,北至晁八寨、侯店、黄口;南到桑刘庄、金堤集、河南王、赵屯;西至朱庄、沙土集、何楼、尚庄、张庄、玉皇庙等村。

  青邱区:以马岭岗为中心,南到朱庙、荣楼、观音王;北至解元集、四张、寺西侯、二郎庙等村;东到菏考公路,格针王、侯白庄一带;最西面在黄庙、龙山集一带。

  长明区:以大李寨为中心,有毕寨、聂庄、大张集、张大庄、杨帽头、湾杨、宋庄和安陵集的一部分。

  灵圣区:以姚堂为中心,主要有马集、白菜王、刘楼、谢庄、张圈、朱楼、立本屯、范胡同、张楼、劈柴赵、老河张、赵庄、张湾、秦庄、牛庄等村。

  (赵从元整理)

  本文作者李鸣亭同志,菏泽市金堤开州李村人,曾任王浩屯区宣传委员、菏泽城南四区联防办事处主任,鲁西南地委巡教员、专署民政科科长等职,离休前任郑州市重工业局顾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