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定陶县抗日民主政权的建立和抗日根据地的形成

2015-06-25 20:19:00来源: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作者:

  1940年12月,我曹县西北三村抗顽斗争取得辉煌胜利,鲁西南抗日根据地迅速扩大,出现了一个从未有过的抗日新局面。为了巩固和发展定陶县的抗日新局面,创建定陶抗日根据地,中共鲁西南地委决定成立定陶县抗日民主行政办事处。

  1941年初,中共鲁西南地委调曹县李集区区长郭又新到定陶筹备成立定陶县抗日民主行政办事处。郭又新带领李集区区队两个班及韩尚志、郭华清、郭立本、张文彬、葛超众等到马集、解庄一带活动。为了尽快熟悉情况,迅速开展工作,他们和原任冀鲁豫支队五大队二营营长,被上级派回当地作统战工作及组建抗日武装的王朝建会面,并在解庄李家药铺商量成立定陶县抗日民主行政办事处及成立县大队的有关事项。经王朝建介绍,郭又新先后会见了定曹抗日游击大队大队长程兴文,菏泽县灵圣区的干部及民主人士郭勋奇等人。之后,又到乔楼、邓集、南王店、张董集等村开展工作。经过一系列的准备工作, 1月底,在马集张圈村召开了办事处成立大会,到会的有定陶县境内各乡镇长、群众代表及民主人士等。大会宣布定陶县抗日民主行政办事处正式成立,宋励华(地委军事部长、同年3月任菏泽县长)兼任主任,郭又新任副主任并主持工作。会上,宋励华首先讲了话,王朝建、程兴文也相继发了言。郭又新具体介绍了定陶县抗日民主政权的性质和“三三制”政治体制的具体内容,号召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投入到抗战中去,有人出人,有钱出钱,有枪出枪,支援抗日民主政权和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及抗日武装,争取抗战的最后胜利。

  办事处下设4个科,即民政科,科长张耀华;财务科,由邵善义负责,后由杨贯一任科长;粮秣科,科长郭华清;教育科,科长张维新。并任命葛超众为文书,韩尚志任警卫队长,郭立本为司务员。时办事处共有20多人,经常活动在乔楼以西的王庄寨、蔡庄、孔庄、晁楼、姜朱集等一带村庄。办事处成立的同时,经上级批准,在马集郭伯堂村宣布定陶县大队成立,王朝建任大队长,周明轩任教导员,辖两个中队200余人。定陶县抗日民主行政办事处和县大队的成立,标志着定陶县抗日根据地的正式形成。

  办事处成立之初,办事处人员和县大队或游击队一起到附近各村开展工作。不久,郭又新与定陶特支书记游文斋等取得联系,办事处在定陶特支的支持和帮助下,迅速打开了工作局面。

  随着我党领导的抗日区政权建立和鲁西南抗日根据地的巩固和发展,在定陶建立区政权的条件逐步成熟。1941年夏,办事处首先动员曹县郭小湖村地下党员孙广寒、张运芳出来工作,在孙广寒、张运芳的努力下,在乔楼至游集一带建立了定陶县第四抗日区公所(按旧制区命名),王朝建任名誉区长,孙广寒任区长,张运芳任财粮助理员。同时又以田集为中心,在城南王店、晁楼和黄店之间及马集以东建立了定陶县第三区公所,区长李秉贞,民政助理员李华,财粮助理员李英。

  办事处在搞好建政的同时,积极搞好抗日公粮的征收工作。当时规定,在敌占区内,全年每亩征粮5斤(按小米计算),分夏秋两季征收。工作人员在乡村吃饭,给群众条据,由政府兑给粮柴,也可凭条据抵其公粮数。由于办事处广泛发动群众,积极宣传党的政策,群众明确了交纳公粮的意义,认为交公粮就是为抗日做贡献,因此都积极踊跃交纳公粮。

  积极做好统战工作。敌人为封锁鲁西南抗日根据地,从菏泽经定陶至曹县公路以西挖了一条大封锁沟。在定陶,敌人从邓集大王庄以西开始,经乔楼到南王店至曹县县境,不仅挖有封锁沟而且还修了很多岗楼,使我抗日活动受到了很大阻碍。为打破敌人的限制和封锁,宋励华和郭又新经常到董庄、晁楼等村召集伪村长开会、谈心,与他们拉关系、搞团结,进行教育争取,开展统战工作,同时,他们还同王朝建一起做定陶顽杂头目王子杰、曹县伪联庄会长王保有、朱楼伪队长朱家选等伪顽头目的教育争取工作。经过工作,抗日办事处与这些伪顽头目在“中国人不打中国人”的共识下达成谅解,他们同意在日伪的岗楼内驻守倾向抗日的联庄会会员,并保证抗日工作人员和武装人员来往自由。之后,办事处人员仍和过去一样,畅通无阻的到乔楼、陈庄、邓集、董庄、大王庄一带去活动。一次,郭又新到晁楼去,在定曹公路上看见一队日军在盘查行人,即躲到岗楼内,由曹县伪联庄会长王保有派人送出哨卡。县城里一个姓王的伪队长,觉得当汉奸没有出路,主动要求和县办事处领导会面,郭又新在李庄会见了他,他表示愿意保护我抗日干部及其家属,也愿为保护往来的抗日人员尽力。对于伪顽军中的死硬分子,则予以坚决打击。就在会见伪队长的当天,南王店西头岗楼上的一个伪小队长带人袭击抗日工作队员。为了杀一儆百,惩戒伪顽,不几天,就把那个伪小队长处决了。

  随着革命斗争形势的发展,人民武装力量的不断壮大,为加强定陶抗日工作的统一领导,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抗日根据地,经鲁西南地委、专署批准,决定建立中共定陶县工作委员会和定陶抗日县政府。1941年9月县工委和县政府成立,李鸣亭任工委书记兼县长,并在马集蔡西明的客店院内举行定陶抗日县政府成立大会。参加大会的有鲁西南专署民政科长马冠群和鲁西南专区参议会主任冀炳南;冀鲁豫支队代表王道平,曹县抗日县政府县长王石钧,菏泽抗日县政府县长宋励华,定陶县军政有关领导郭又新、程兴文、王朝建,第三区区长李秉贞,第四区区长孙广涵,灵圣区代表李念臣、韩相可,原县办事处的全体同志及群众代表等,共计300余人。

  会上,马冠群代表专署宣布定陶抗日县政府成立,任命李鸣亭为县长(因病未到会),郭又新为县政府秘书,张耀华为民政科长,张维新为教育科长,杨贯一为财经科长。随后郭又新代表定陶县政府讲了话。县大队大队长王朝建、灵圣区代表李念臣分别作了发言。定陶抗日县政府的成立,在当地产生了重大影响。引起了日伪军的恐慌,第二天,驻县城的数百名日伪军就到马集一带“扫荡”。由于县政府及县工委的同志及时转移,敌人扑了空。为了镇吓群众,敌人把从外地抓来的5名抗日群众枪杀在马集北门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