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广北根据地的粮食工作

2015-06-23 16:43:00来源: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作者:隋奎文

  1941年秋,我由清河专署到广北行署接替魏仲三任粮秣科长。这时广北工作已有了较好的基础,已设立了财政科、粮秣科。当时,粮食工作就是向各村要粮食,党组织对这项工作抓得很紧。从北隋、牛庄上西北至高、劳、商,北至丁家、大小宋——九区和六区这一带土地不错,县区工作人员和经常住在那里的三支队司令部,吃穿都是靠这一带供应的,一直到解放战争淮海战役时,广北还运出去很多粮食。所以,尽管广北盐碱地那么多,但他们在粮食供应上是做出了很大贡献的。

  广北粮食工作之所以能取得这样大的成绩,主要是党组织对这个工作非常重视。一开粮食工作会议,县委书记张力群、县长门金甲都亲自到会讲话。

  我刚到广北时,征粮方法是实行摊派,即县区分下一个数去,再由各村长分到户。通过实践,发现这种办法很不合理。因为当时我们的政权还不是很巩固,富户权势大,粮食往往摊派到穷人身上。所以,征粮办法就改成“甲、乙两种合理负担”。历史上沿用的国民党的征粮办法,是按银两负担制。这种制度是把土地划成等级,折算成银两,有多少银两的地,就征多少银两的粮。这种按地摊派的办法貌似公正,但实际上并不合理。因为过去地主买穷人的地,光买地不买银两,即光要你的地,不要你地上带的税。穷人等钱花,只好留下“银两”把地卖了。所以按银两征粮,实际上对富户有利,时间不长我们就废除了按银两负担制。

  我们党的政策是抗日活动“有人的出人,有粮的出粮,有钱的出钱”。在这种思想指导下,征粮办法改成实行“乙种合理负担”。就是选出评委会,划分地段,评议地质,丈量土地,按地亩数和地的质量拿粮。为了评得准确,我们找上一些老农参加,工作搞得很细致。以后觉得这种办法还是不符合“有人出人,有粮出粮,有钱出钱”的方针,便又改成“甲种合理负担”。这种办法也叫“累进法”。比方一亩地拿五斤粮食,二亩地就拿拾伍斤,三亩地就要拿三十斤,即地越多的,每亩地拿的粮就越多。这个办法穷人都很赞成,地主、富农虽然很不满意,但因为这种办法合乎情理,又加上我们的军队驻在那里,他们只好往外拿粮。1942年,我们主要是吃面食,从1942年下半年到1943年就开始吃小米和白高粱米窝窝头了。在广北从来没有为吃饭紧张过,最次的生活是七成高粱三成豆子蒸的窝窝头,总之,没有记得在广北挨过饿。

  边缘地区土地比较好,但离敌人据点近,如六区靠小清河,离蒲台也很近,敌我双方围绕粮食问题展开了激烈斗争。我们在这些地方主要是采取武装征粮的办法。我和三支队特务营很熟,每年都要靠他们配合去边缘区征粮。

  在边缘区能征到粮食的另一个原因是我们有群众基础。虽然这一带的村长都是两面的,既应付我们也应付敌人,但基本群众是站在我们一边的。斗争比较尖锐的是九区,靠近三里庄,再就是六区南部。有一次我只身带一支短枪上丁庄去,见到村长有些慌张,脸色不对,那时自己年轻,也不在乎。他们把我领到一个地方,好好招待了一番。打下三里庄以后他们才告诉我,那一次成建基的七八个人就在村公所吃饭!

  粮食征上来一是供应咱们的工作人员,二是供应部队和各群众团体。那时规定区县工作人员每人一天二斤或二斤半粮食,大多是小青年,又没有多少菜吃,光吃干粮一顿能吃一斤多。财政、粮食制度都很严格,按人头发给粮票,一般不准超过,不够了可以再加,节余了要上交。部队群众团体用了粮食就开条子盖章,以后村长拿条子到区里算账。此外,征收的粮食还供民伕用,如挖抗日沟的民工,是由公家拨给粮食,再就是上调专署,供应区党委机关和部队,由咱们负责组织民工送去。

  县里粮食机构的设置,先叫粮秣科,后改为粮食科。区和各村都有粮秣员。工作上除受县委、县府领导以外,还受清河专署粮食科领导。为了加强粮食的保藏,县里在黄家、北隋、牛庄、西庞家等村设了粮库,基本上每个区都有。每个库有三四个人专门负责,有粮库主任、会计。叫粮库实际上并没有仓库,粮食分散存放在各户,由村粮秣员负责,需要调粮食时,就告诉各村的粮秣员。这样,在恶劣的环境下,可以防止敌人的破坏。“粮库”也是流动的,粮秣员背着账本,这里窜那里跑。

  粮秣科的任务除征粮外,还有组织大生产和积极配合反“扫荡”。得到敌人“扫荡”的情报后,我们就组织群众搞“坚壁清野”,把重要的物资埋藏起来,实际主要是藏粮食,使敌人来了吃不上饭。敌人走了以后,我们再挖出来。这是与敌人斗争的重要手段,也是全党性的工作。

  抗日战争时期,向群众要粮也不是无限的。一百个人养活一到两个兵,这样群众交粮任务不算重。像马家屋﹑万儿庄﹑燕儿口,这里群众生活很苦,老百姓吃黄须菜种子,我们一般不征他们的粮食。时、谭、武、杜、张、高、劳、商和油郭、辛集一带生活比较好,征粮就多一些。在抗日战争时期,由于广北人民的贡献,我们没有在粮食问题上犯过愁,这对我们根据地的建设和巩固起了重要的作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