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胶东抗日军民的光辉胜利

2015-05-29 15:15:00来源: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作者:林 浩

  1940年秋,山东分局调我去胶东区工作,在党中央和山东分局、山东军区的领导下,我和许多同时在胶东工作同志一起,与胶东军民同奋斗共命运,经历了抗日战争年代的艰辛与困苦,尝到了胜利带来的欢欣与喜悦。今谨以此文,纪念我党领导胶东抗日军民取得的光辉胜利。

建立武装

  1937年7月,抗战爆发以后,党中央、毛主席指示山东党组织要迅速动员组织人民,积极准备开展游击战争,把坚持抗战的责任,独立自主地担当起来。中共北方局发出了“每个优秀的共产党员脱下长衫到游击队去”的号召。根据党中央、北方局的指示和山东省委“十月会议”精神,胶东特委书记理琪等同志领导组织胶东人民分别在文登天福山、掖县、蓬莱、黄县等地发动武装起义,建立了胶东抗日武装——山东人民抗日救国第三军(后改为八路军山东纵队第五支队),一度收复了牟平、福山、掖县、蓬莱、黄县等县城,进行了雷神庙战斗(理琪同志在战斗中光荣牺牲。后由王文同志任特委书记),打击了日伪军,鼓舞了人民群众。起义武装不久会师黄县,开辟了平(度)招(远)莱(阳)掖(县)根据地,建立了抗日政权,开展独立自主的山地游击战,先后粉碎敌人1939年冬和1940年夏对我根据地两次“扫荡”。1940年秋,还配合华北我军组织的“百团大战”,攻克了敌人几个据点、打了几个胜仗。经过艰苦斗争,我胶东抗日根据地日益扩大,五支队得到发展壮大,建立了广大的地方武装,震动了胶东日伪军,鼓舞了人民群众的抗战热情,增强了胶东军民的抗战信心,为后来的抗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艰苦岁月

  1940年9月,中共山东分局将我由一区党委(含鲁中、鲁南、滨海)书记调任胶东区党委书记兼军政委员会书记。在此前后,我胶东区已开辟了北海、西海、东海地区根据地,并向南海地区发展。为扩大与巩固大泽山根据地,区党委决定,抽调大批干部组成工作团,深入平招莱掖边区,加强群众工作,收到显著成效。1940年底,胶东区第五支队改编为第五旅(辖十三、十四、十五团),军区基干部队编为第五支队(辖十六、十七团)。

  1941年初,国民党顽固派悍然制造皖南事变,发动第二次反共高潮。在胶东,多次对我进行军事进攻的赵保原、蔡晋康等顽固派,也配合敌人“扫荡”抢占我牙山根据地,截断我东、西两区的联系,并联合向我东海地区大举进攻,企图消灭我该区部队。根据山东分局、山东纵队指示精神,遵循“有理、有利、有节”的原则,我被迫发起自卫还击战役。我五旅、五支队和清河军区第三旅独立团等6个团的兵力,在反投降指挥部(许世友同志任指挥,我兼任政委,吴克华同志任副指挥)的指挥下,首先东、西对进,一举收复牙山地区,消灭蔡晋康大部。接着挥师南下海阳,直逼投降派头子赵保原据守的郭城、发城地区,展开了围困战。敌在我沉重打击之下,最后退回其莱阳万第老巢。这一战役,共歼灭顽军1.5万余人,沉重打击了胶东顽固派,打通了我东西两区的联系,进一步扩大了根据地和抗日武装,扭转了我与顽军斗争的局面。

  胶东抗战形势的迅猛发展,我抗日力量的迅速壮大,给胶东日伪军造成很大威胁。于是,敌人在1942年对我根据地接连进行了春、夏、冬季三次大“扫荡”。参加“扫荡”的日伪军分别是1万人,4000人和1.5万人,企图一举摧毁我根据地,消灭我抗日武装。我抗日军民面临极其严峻的考验,经历了空前艰难困苦的斗争锻炼。

  1942年4月,数路日伪军合击我昆嵛山根据地。当时区党委机关和五支队就在昆嵛山区,区党委机关带五支队一个营作警卫。五支队先得到了敌人“扫荡”的消息,很快就冲出去了。我们接到消息后,也立即组织向外转移。就在我们刚出昆嵛山口时,发现敌人从几个方向围了上来。同时,敌人的飞机临空扫射。面对这危急情况,我当即命令五支队那个营抢占有利地形,阻击敌人,掩护区党委机关分散突围。该营在营长丛蓉滋带领下,迅速冲了上去与敌展开白刃战,给敌以有力打击,胜利地完成了阻击任务。战斗中,我几十位同志壮烈牺牲。

  更加残酷的是1942年的冬季“扫荡”。这次“扫荡”是由日军华北派遣军司令官冈村宁次亲自飞临烟台布置的、自11月下旬至12月底,敌伪军1.5万余人,在40天时间里,就先后组织了5次合围。为粉碎敌人的“扫荡”,我们采取了保存自己有生力量,保卫根据地,分区坚持斗争的方针,并以烟(台)青(岛)公路为界,组成两个指挥部(1942年下半年,根据上级指示,胶东区在原五支队基础上成立了胶东军区,辖十六、十七团,许世友同志任司令员,我兼任政委,王彬同志任副司令员。原五旅建制不变,仍辖十三、十四、十五团,作战归军区统一指挥):公路以西的十三、十四、十五团及西海、南海、北海军分区归五旅统一指挥,公路以东的十六、十七团和抗大分校,军区直属队及东海军分区归军区统一指挥。

  11月21日,莱阳、栖霞、福山等地之敌倾巢出动,以牙山、马石山为中心,进行首次大合围。把我军和群众从四周往中间赶。敌人为壮大声势,在合围圈周围,白天打枪打炮,夜晚则每隔五六十步设点放火。我军民摸不清敌人虚实,不敢贸然突围,致使敌人包围圈逐渐缩小。当时军区机关带一个营由海阳向东海转移,途中后卫排与敌不期遭遇,打了一阵,很快就摆脱了敌人。我十六、十七团和抗大分校被敌人包围,抗大分校很快突出敌人包围圈。到11月23日夜,敌人包围了马石山。十六团及十七团大部突出敌人重围,十六团政委张寰旭同志英勇牺牲,十七团一个连反复冲杀,歼日军百余人,终因寡不敌众,仅突出5人,其余壮烈牺牲。为了抢救被日军围困在马石山上的大批群众、地区干部、民兵和伤病员,当时负责在马石山南麓实行戒严、维持治安的胶东区公安局警卫连三排,在王殿元、唐慈带领下,一面神出鬼没地袭击敌人,一面掩护群众乘隙突围,先后有千余安全转移,24日,这个排被敌人包围在马石山主峰,只剩下了18名干部、战士。他们从清晨战斗到中午,子弹打光了,就用石头投向敌人,打退了敌人的多次进攻。最后,王殿元等18名勇士全都壮烈牺牲。在这次突围中,我许多干部、群众和民兵,以石头作武器与敌人顽强战斗,表现了大无畏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敌人占用马石山后,我500多抗日军民惨遭杀害。

  继这次合围之后,敌人对我根据地东部地区以及牙山、蚕山等地、分别进行了合围“扫荡”。到12月中旬,“扫荡”中心转向烟青公路以西,对五旅进行大规模“拉网”合围。我主力主动跳到敌占区打击敌人,以小部队配合地方武装、民兵坚持内线斗争。我西海军分区在莱阳西北明山一带遭敌合围,地委书记兼分区政务于寄语、参谋长于心一同志光荣牺牲。12月底,敌人这次大规模“扫荡”便被我粉碎。

1942年胶东敌人荡的几次“扫荡”,不仅用的兵力大、时间长,而且是一次紧接一次,“扫荡”方法更加狡猾,更加残忍。行军时我们沿途了解到,合围区内敌人无山不搜,无村不查,到处都有我们牺牲的同志和群众。但我胶东军民没有被敌人的气势汹汹所吓到,与敌人展开了艰苦卓绝的斗争,经受住了这一血与火的考验。我广大民兵和武工队,坚持敌后,运用入熟、地熟的有利条件,积极配合主力展开麻雀战、地雷战、袭击战,英勇打击敌人。从而保存了力量,保卫了根据地,闯过了八年抗战中这一最艰难的关头。

发展壮大

  1943年,国际反法西斯斗争形势开始好转,德军在苏联开始败退,日军在太平洋战场转向失利,兵力不足,开始从山东向外抽调兵员。这时,“蚕食”、“扫荡”我根据地的伪军比例增大,兵力分散,且士兵厌战情绪与日俱增。抗战形势发生了有利于我的变化。在这种新形势下,山东根据地根据中央《统一抗日根据地党的领导及调整组织间关系的决定》,实现了党的一元化领导。胶东区经山东分局公布重新成立区党委,我仍任书记,区党委统一领导根据地党政军民工作。并重新成立胶东军区,仍由许世友同志和我分别担任司令员和政委,吴克华同志任副司令员。军区辖3个主力团(十三、十四、十六团,每团2500人以上),4个军分区(东海、西海、南海、北海军分区),其余主力地方化,放到各分区。这样一来,尽管主力单位减少了,但力量却得到了充实。1943年我根据地军民积极开展反“蚕食”斗争,加强政治攻势,给日军以新的打击。根据地内部开展整风和大生产运动,发动群众减租减息、改善雇工待遇,军民觉悟大为提高,生活得到改善。根据地建设、党的建设也大大加强了。

  1944年,根据抗战出现有利于我的新形势,根据山东军区的指示,为扩大胶东根据地4个地区的联系,我们于8月中旬,向主力部队、基干团和县区地方武装及民兵,发出动员令,对敌展开大规模的秋季攻势。我以十三团全部,十四、十六团各一个营,军区特务营及各分区独立团为主攻部队,以十四、十六团主力为预备队,采取分区作战的方针,各分区选择敌人一二处重要据点,集中力量进行打击,结合围困、破袭、袭击、伏击和政治攻势等手段,造成了巨大声势。在南海区,首先揭开了这次攻势的序幕,分区独立团强袭敌重要据点古岘(平度东),解放平度大片地区,南越胶河逼进胶济铁路。在西海区,为改变被敌封锁的局面,在大泽山区展开攻势,连克敌人数个据点,恢复了我西部战略支撑点大泽山区。十三团一部、军区特务营克服招、莱、栖边区敌人一重要据点,扩大了西海分区的回旋余地。在东海区,十六团一个营和区独立团,攻克烟青路东敌人重要据点——水道,独立团二营及牟平独立营伏击增援之敌,80余名日军、300多名伪军大部被歼,大大震动了文登、荣成、牟平地区之敌。我又结合强大政治攻势,迫文登伪军弃城逃窜、荣成伪军600余人全部反正。东海区内,除烟台、威海、牟平等沿海地区外,大部被我收复。在北海区,以分区独立团为主发起攻势,连克龙口、黄县、蓬莱外围据点10余处,恢复了蓬黄山区根据地。最后攻势向烟青公路,我十四、十六团和北海独立团各一部及地方武装,展开了大规模的破袭战,拔除及迫使敌伪弃据点数十处,控制莱阳到福山段的烟青公路百多公里,打破了敌人依靠公路长期分割我根据地的局面。自8月中旬到9月下旬,在40多天的时间里,我歼敌伪5000余人,攻克、迫敌放弃据点130余处,解放人口140万,收复国土5000余平方公里,我4个地区完全连成一片。

在这次攻势之后,威海刘公岛伪军600余人,在我党我军抗战爱国精神感召之下,于11月初发动起义,歼灭岛上守敌,投奔我抗日根据地,改编为八路军胶东军区海军支队。

胜利反攻

  1945年8月8日,苏联对日宣战,并给日本关东军以毁灭性打击。毛泽东同志指出:“由于苏联这一行动,对日战争的时间将大大缩短。对日战争已处在最后阶段,最后地战胜日本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的时间已到来了”。①朱德总司令连续发出反攻进军的命令。山东分局和山东军区为贯彻执行中央提出的大反攻任务,将各军区主力与基干部队编为山东野战兵团,并将全省抗日部队编为五路大军,我胶东军区部队为第三路,许世友同志任指挥,我任政治委员。

  大反攻形势的到来,使经过八年浴血奋战的胶东军民倍受鼓舞,更加斗志昂扬,决心给敌以最后的一击,夺取抗战全面胜利。根据山东军区指示,以我胶东部队组成的第三路大军,直逼青岛外围,胶济路东段及沿海城市,展开攻势。我军所至,如秋风扫落叶,敌伪望风披靡。8月16日,我军一举收复重要军港威海卫,18日收复牟平县城和龙口市,19日收复福山县城,21日收复招远、莱阳、黄县等县城和华北第一大金矿——招远县玲珑金矿,23日收复蓬莱,24日收复重要商港烟台市,我东海、北海地区全部解放。26日我军一度攻克即墨县城,歼伪军3000多人,突破敌崂山防线,包围了青岛市。31日我军收复掖县县城。9月我军又发起平度战役,收复平度县城,歼灭伪军6000余人。至此,胶东半岛除青岛、胶县、高密、即墨外,全部被我收复。

  自1937年“七七”事变到1945年9月抗战胜利结束,我胶东党组织和抗战军民,在党中央和山东分局、山东军区的正确领导下,英勇斗争,浴血奋战,实行广泛的人民战争,取得了抗战的光辉胜利。八年抗战期间,通过整风、办学(抗大胶东分校、党校、公学、建国学校等)和实际斗争的锻炼,大批党政军民学等各方面的干部成长了起来,党组织迅速发展壮大。通过实行广泛的统一战线和“三三制”政策,组织工、农、青、妇及各界救国会等群众抗日团体,抗日政权建设得到加强,随着军事斗争、生产运动和减租减息等工作的开展,根据地不断发展壮大,军民觉悟空前提高,军民关系更加密切,在与敌展开的无数次的军事、政治、文化等各方面的斗争中,牺牲了许多优秀儿女,涌现出不少著名战斗英雄和劳动模范;党领导的财经和军工生产得到很大发展,到1943年已能生产出炸药、手榴弹、机枪、步兵炮,制药工业达到了一定规模。北海银行发行的北海币,信誉高过敌人的票子,招远生产的黄金经山东分局运到陕北党中央。胶东区的文化艺术工作比较发达,先生组织了前线、国防、孩子剧团和京剧团等文艺团体,出版发行了《大众报》等不少报刊,创作出一些颇有影响的作品,锻炼培养出一批颇有名气的作家和作者。这一切都为胶东抗战的胜利做出了不可磨灭的重要贡献。

历史已经充分说明,胶东区抗战的胜利,应归功于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归功于上级首长的正确指挥,归工于胶东全体抗日军民的英勇牺牲精神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更应归功于那些光荣牺牲的优秀同志们!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