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揭秘:济南敌后抗日根据地八年毙伤日伪两万多

2013-01-06 11:06:00来源:凤凰资讯作者:刘文忠

    原文编者按:今年是中国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这场波澜壮阔的民族解放战争在中国大地展开后,在济南战场上,中共济南党组织在中央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指引下,积极宣传抗日救国道理,组建抗日武装,得到了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济南地区的抗日根据地从无到有,抗日武装力量从小到大,沉重地打击了驻济日伪军,为取得抗战最后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近日,记者有幸采访到两位当年在济南地区抗日根据地参与抗日斗争的革命老人朱孝铭(原历城县委副书记)、高逢五(原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听他们讲述了济南地区抗日根据地的一些故事。

  “鬼子进济南后,烧杀抢掠无恶不作。”

  1937年7月7日抗日战争爆发时,朱孝铭(原历城县委副书记)差3天14岁,高逢五(原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还不到18岁。68年的时光湮没了岁月多少印记,但一谈起当年日本鬼子在济南作的恶,谈起当年在抗日根据地打击日伪军的经历,两位老人就无法平息内心的记忆。

  1937年10月,侵华日军的铁蹄踏入山东境内,国民党第三路军总指挥、山东省政府主席韩复榘率10万大军在鲁北地区稍作抵抗后逃离山东,使日军得以迅速席卷齐鲁大地。12月27日,日军攻占济南,到1938年2月,山东大地大部分沦为敌占区。

  “日军攻占济南后,四处杀人放火,奸淫掳掠,无恶不作,犯下了滔天罪行。光在历城,就接连制造了骇人听闻的鹊山、靳家、田庄、稻池等惨案!”朱孝铭愤怒的言语,让我们觉得当年的一幕幕如在眼前,“鹊山惨案,从1937年11月15日下午6点到16日晨,一夜之间,鹊山村被日军屠杀和被迫自杀的有89人,其中外地群众40多人;1938年4月5日,日军血洗田庄,杀害74人,其中有未满周岁的婴儿,有年逾古稀的老人。惨案过后,田庄一片废墟。”

  在高逢五所在的长清,1937年12月28日,日军侵入长清第六区,30余人惨遭杀害,10名妇女被奸污,孔家庄民房被悉数烧毁;1938年2月,日军在长清九区郑官庄将一名60多岁的老妇及其十二三岁的孙女轮奸致死,并杀害其全家八九口人。

  1938年6月28日,日军千叶师团一个中队进占平阴,四处抢劫杀人,并将大炮架在城墙上发炮轰击平阴部分城区,多人被炸死炸伤;6月29日至8月,日军两次侵入东阿,被害百姓超过25人。

  ……

  日军的暴行激起了济南人民的强烈义愤。而国民党当局的妥协投降政策,则让百姓感到失望,各地群众纷纷自发组织起来,奋起抗击日本侵略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