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抗战时期沂源地区的党政建设

2015-06-30 15:54:00来源: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作者:

  1939年5月19日,中共中央在《关于山东工作方针》的指示中,要求山东应当力争有利地区,决不放弃已得的阵地和已建立的政权。中共山东分局根据中央指示精神,研究制定了一系列加强抗日根据地建设的政策,并直接领导了沂水、蒙阴两县抗日根据地的建设。5月24日,中共山东分局作出《关于山东工作方针原则的决定》,提出改正过去忽视建立根据地的错误,加强抗日根据地的建设,加快建立专署、县、区抗日民主政权,积极扩大山东纵队与地方武装,巩固发展地方党组织。6月,针对日军“六一”大“扫荡”后,国民党各级政权纷纷垮台的实际,中共山东分局及时指示各地党组织抓住时机,建立抗日民主政权,要求在原政权机构被破坏地区,均要建立共产党领导的政权机构。同年7月,中共山东分局再次发出指示指出,敌人“扫荡”,县、区、乡政权被破坏,各地均须按照前电,恢复抗日民主政权,并保证党的领导。

  鲁村区的党政建设。1939年3月,鲁村特支归博山县委领导后,博山县委以鲁村特支为基础,组建中共鲁村区委,唐建任区委书记。唐建离职后,齐汇东继任区委书记。

  1939年6月,中共山东分局委员、山东纵队政委黎玉亲自到鲁村区北官庄,向齐汇东部署工作任务,要求借国民党区、乡政权垮台之机,迅速发展党组织,建立抗日民主政权,领导群众坚持抗战,建立巩固的抗日根据地。同年7月,八路军山东纵队第三支队进驻蒙阴县北部,司令员杨国夫(原名杨国富,安徽省霍邱县人,193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政委霍士廉带领特务团驻北官庄。在第三支队帮助下,于1939年8月,成立鲁村区(蒙阴第八区)抗日民主政府,选举夏新生为区长,张子明为副区长,齐涛为区公所公安特派员兼区中队队长、自卫团团长。同时,中共鲁村区委遵照中共山东分局和博山县委的指示,大力加强党组织建设,先后建立了10多个党支部,有党员100多人。

  鲁村区党组织的发展是和统战工作的顺利开展密不可分的。日军“扫荡”过后,国民党的区、乡政权相继垮台,但“鲁村区联庄会抗日救国自卫团”却发展起来了,这是一个带有迷信色彩的群众团体,也叫“白旗会”,团长郑希文是鲁村区开明士绅。区自卫团下辖村自卫团,有会员上万人。中共鲁村区委书记齐汇东亲自打入区自卫团做团结疏导工作,各村自卫团也分别有党员打入,并在自卫团任职。这样以来,“鲁村区联庄会抗日救国自卫团”被鲁村区党组织所掌控,成为名副其实的抗日救国团体。

  悦庄区恢复发展党政组织。1939年7月中旬,秦昆再次回到悦庄,着手区、乡民主政权的组建工作。经过一段时间的筹备,在悦庄召开会议,成立了悦庄区抗日民主政府,选举宋焕臣为区长,田丹铭为副区长,杜善甫为助理员。沂水县委又派来一批干部,任子良任区委宣传委员,陈超任区妇救会会长,赵涤尘负责区动委会工作,进一步壮大了区委、区抗日民主政府的力量。同时,组建了区中队,刘举祥任队长。接着,又建立了悦庄、南麻、燕崖、石桥四个乡政权。随着区、乡政权的建立,党群工作也迅速开展起来,村农救会、青救会、妇救会和自卫团普遍建立,党组织不断发展壮大,新建立了踅庄、石桥、燕崖、白山店子党支部,全区党员发展到100余人。

  东里区委整顿、区抗日民主政府建立。1939年7月,中共山东分局调分局党校的刘增浩、傅骥和杨琳组成民运工作团到东里区整顿区委并建立区抗日民主政府。张绍武由八路军山东纵队第四支队六大队转到地方,遵照分局指示到东里区组建区、乡政权。经过筹备,在耿家王峪南山召开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新的东里区委,耿启明任区委书记,杨琳为组织委员,江波为宣传委员,朱克亭为保卫委员,张宗标为青年委员,王杰为妇女委员。同时,在张庄南山白云洞召开人民代表会议,成立东里区抗日民主政府,选举张绍武为区长,耿迪甫为武装助理员(不久,接任区长兼区中队长),沈宽任文教助理员,张子原任民政助理员。此后,相继建立了韩旺、东里、中庄和张家坡4个乡。韩旺乡基层党组织以耿家王峪党支部为中心,包括东王峪党支部、张耿党支部、张庄党支部、龙王峪党支部、新民官庄党支部及桃花坪、桃树墁党支部,每个党支部有10多名党员。中庄乡以马家河西党支部为中心,包括牛郎官庄党支部、南安乐党支部、山前刘家庄党支部、金星头党支部等。东里乡以东里店党支部为中心,包括王坪村党支部、石佛沟村党支部、尹家峪党支部与沙地党支部。

  东里区东里店党支部模范地执行了中共山东分局的指示,工作特别出色。日军轰炸东里店前后,该支部决定让党员疏散到群众中去坚持斗争,翟作标到曹宅,丁毅民到刘家庄,江波到西里,杨琳到江家河南。翟作标在曹宅先后发展李克景、沈曰亮等20余人入党,丁毅民在刘家庄发展马振玲、李锡洪、江玉芬、赵士贵等人入党,江波、杨琳等也发展了一批党员。

  东里区委整顿,区、乡抗日民主政府建立后,党群工作迅速开展起来。

  黄庄区的党政建设。1939年2月,蒙阴县委于坦埠召开会议,县委书记苏杰在会上传达了上级指示,号召在全县范围内,努力创造条件,尽快组建区、乡、村抗日民主政权,以利于扩大抗日根据地。黄庄区爱国人士刘子升、桑洪文根据会议精神,积极开展工作,筹建区、乡政权。通过民主选举,沂源地区第一个抗日民主政府——黄庄区抗日民主政府正式成立,刘子升当选区长,桑洪文任民政助理员。此后,刘子升、桑洪文又帮助青冶行乡、黄庄乡、张庄乡、寨子乡建立了乡政权。

  “六一”大“扫荡”后,青冶行党支部成立,该支部与黄庄党支部在区委书记房聿良和副书记杨守先等领导下,积极加强党组织建设,先后在娄家铺子、上下淤土地、牛栏峪、松崮等20余个村庄发展了一大批党员,在保安村、石柱、张家旁峪、南通香峪、北宅、灰菜峪、丈八邱、肖马庄等村建立了党支部。

  另外,山东纵队第一支队于1939年9月进入临朐县三岔店、五井、冶源等地,配合沂鲁地委开展工作,帮助成立了临朐县第三区抗日民主政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