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战火中的《渤海日报》

2015-06-30 15:32:00来源: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作者:周福楼

  《渤海日报》是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渤海区出版物中影响力最大的一家党委机关报,她以其群众性、战斗性、时效性的独特作用,为夺取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和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在历史的丰碑中深深刻下了她光辉的名字。

  《渤海日报》的前身是《群众报》。1943年底,冀鲁边区、清河区的抗战捷报频传,根据地日益扩大,八路军进一步壮大,广大群众抗日热情空前高涨,各项事业全面发展,整个根据地的抗日形势明显好转。为统一加强领导,更好地适应新的对敌斗争形势,1944年1月,中共中央北方局、中央军委批准了山东分局的《报告》,清河区与冀鲁边区合并,建立中共渤海区党委、八路军渤海军区。与此同时,原清河区《群众报》社与《冀鲁日报》社合并,确定《群众报》为渤海区党委机关报,区党委宣传部长陈放兼社长,《冀鲁日报》停刊。同年6月,渤海区党委党报委员会又作出了关于将《群众报》改名为《渤海日报》和建立《渤海日报》社的决定;《渤海日报》于7月1日正式创刊,张永逊兼社长。创刊初期为3日刊,4开4版,后改为对开四版;起初印量2500份左右,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形势的好转,发行量不断增加,到1945年8月增至12000份。当时,由于国民党统治区把纸张同药品、弹药、枪支一样列入战备物资,严加封锁,印行《渤海日报》的纸张,大多用手工制造的土纸。1948年下半年,区党委组织纸业合作社,改进生产技术,试制成功了土报纸,从而满足了《渤海日报》的用纸需求。战火中,《渤海日报

  图为区党委书记王卓如1946年10月发表表在《渤海日报》的《放手发动群众,迅速实行土地改革》的文章。

  》的采编人员既是记者,又是战士,出生入死,冒着生命的危险亲临火线,在战斗中采写稿件,在采写稿件中坚持战斗。1944年7、8月间,渤海军区乘青纱帐之际,主力部队主动出击,发起了以解放利津县城为中心的夏季攻势第二阶段战役,《渤海日报》社一直派记者跟部队一起行动,及时捕捉来自战斗最前沿的“活鱼”。在攻克利津县城外围据点张许的战斗中,记者高光不顾个人安危,英勇善战,冲在前头,强攻日军营地大院时,不幸被敌手榴弹炸成重伤。后来,他用耳闻目睹的事实写成专稿,为报纸提供了生动感人的报道,再现了全歼利津守敌的真实场景,大大鼓舞了我抗日军民的士气。

  高擎战斗的旗帜,站在时代的前列,为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解放区的中心任务鼓与呼,这是《渤海日报》最鲜明的一大特色。每当中共中央和解放区党委作出新的战略部署和发出新的重要指示,每当革命战争进入到一个新的转折期、关键点,每当人民的解放事业即将迎来一个新的高潮的重要时刻,《渤海日报》总是舆论先行,通过新闻宣传的力量,大版面、多篇幅、多角度,深入持久地进行宣传,动员群众沿着党所指引的方向大步前行。1945年初,《渤海日报》根据渤海区党委、军区提出的“扩军、练兵、准备大反攻”的任务,大张旗鼓地宣传了全区广大群众大参军的热潮,连续报道了父送子、妻送郎、兄弟相争上战场的生动事例和各级党委、政府欢送披红戴花的新战士入伍的热烈场面,推动了大参军运动的蓬勃发展。1946年初夏以来,为了宣传贯彻中共中央5月4日发出的《关于反奸清算与土地问题的指示》(即《五四指示》),深入开展土地改革运动,《渤海日报》拿出重要版面,就土改中应遵循和掌握的指导思想、政策原则、方式方法和实施步骤等有关问题,均作了深入细致的报道,对土改运动的健康发展起到了释疑、解忧、导航、引路的作用。1946年,全面内战爆发。为了支援华东野战军粉碎国民党的全面进攻,《渤海日报》于7月11日发表了社论,号召全区党政军民“紧急动员起来,全力制止内战,保卫解放区”。为了粉碎国民党对山东和陕北解放区实施的重点进攻,《渤海日报》又于1947年发表了元旦社论,及时传达了渤海军区结合本区实际提出的作战方针,号召全区军民紧急动员,团结一致,分南北两线作战,积极开展对国民党军的反击,保卫解放区,保卫胜利果实。这一系列的重大宣传,对动员群众,歼灭进犯之敌,把渤海区建成华东战场的可靠大后方,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保证。

  服务于抗战,服务于生产,服务于百姓生活,成为《渤海日报》社及其全体员工的一项神圣而光荣的义务,并化作自觉行动。1945年,抗日游击战争进入高潮,武器枪械、弹药的补给、供应和修理任务极其艰巨。鉴于此,《渤海日报》社迅即建立了铁木合作社,内设翻砂车间,除修理印刷机械外,主要任务是自己动手制造手榴弹和维修枪械,技术人员披星戴月,加班苦干,以其灵巧的双手和

  图为《渤海日报》社全体同志在停刊大会上合影留念。

  精湛的技术,支援抗日战争。抗战胜利后,饱受战争摧残的解放区群众,迫切要求恢复和发展生产 。1946年,《渤海日报》社负责人杜振东“牵头”,率工商局、银行和军区供给部的干部,携带土布、粮食、食油、棉花等土特产品,横渡渤海湾,赴东北大连开展兑换贸易,不仅换回了一大宗解放区所需的物资,而且还开辟和巩固了渤海区与大连之间的海上通道,为开展以大连为基地的敌占城市的经济斗争探索出了一条路子。1950年5月,渤海区奉命撤销。《渤海日报》也完成了光荣的历史使命,亦于4月25日正式停刊。停刊时,报社在驻地惠民城隆重举行了终刊大会,全体同志在会场上合影留念,为我们留下了永久的历史性记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