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恒台地区的民间抗日小调

2015-06-26 09:06:00来源: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作者:

  抗日战争时期,在桓台大地上流行着数十首民间抗日小调、民谣。这些民间抗日小调、民谣唱出了日寇所到之处,村村狼烟,户户嚎哭,鸡犬不宁的悲惨景象,和日、伪、顽犯下的滔天罪行,也唱出了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八路军的领导下,不畏强暴,敢于反抗,勇于斗争的英雄气魄。对鼓舞人民抗日热情,增强人民保国意志,发动人民参军参战和积极支前,起了巨大的推动作用。推荐几首,以不忘过去。

  参加独立营(秧歌调)

  桓台县来独立营,谁参加来谁光荣,骑着马,披着红,光荣光荣,真光荣。

  马要放来人要闯,青年当兵理应当,留在家里没出息,参加八路多荣光。

  妇救会来要开明,应当送郎去当兵,谁要扯腿是孬种,送郎参军多光荣。

  模范爹来模范娘,应当送儿上战场,打垮鬼子求解放,抗日家属多荣光。

  送郎参军(小调)

  送郎送到大门以东,不睁眼的老天刮起了大风,刮风不如下雨好,能留情郎多待几分钟。

  送郎送到大门以西,小奴家怀表摘给了你,东西南北去打仗,准能打败日本兵。

  送郎送到大门以南,俺从袋中掏出十无钱,给你五元作路费,留下五元奴作抗日捐。

  送郎送到大门以北,小奴家眼中流下了伤心泪,日本强盗不讲理,拿中国国土做了残杀地。

  送郎送到大路上,劝夫君长志气去打东洋兵,不要牵挂爹和娘,妻来孝顺,盼你胜利早回乡。

  七杯茶(快调)

  石榴开花满地红,我送儿子去当兵,练好军事有本领,儿当英雄我笑哈哈。

  一杯茶敬我的爹,儿去当兵你在家,家中的事情你照料好,儿子抗日劲头大。

  二杯茶敬我的妈,孩去当兵你莫牵挂,联合婶婶大娘们,多做军鞋和军袜。

  三杯茶敬我的哥,弟去当兵你留下,干好民兵种好地,前方后方把敌杀。

  四杯茶敬我的嫂,弟去当兵你妯娌好,家中的事务你多操劳,都说你是好嫂嫂。

  五杯茶敬我的妹,哥去当兵你陪嫂睡,互相尊敬姑嫂好,人人都把妹妹夸。

  六杯茶敬我的妻,我去当兵你莫哭泣,尊长爱幼你要做好,拥军优属你在头里。

  七杯茶敬乡亲,我去当兵杀敌人,前方后方配合好,定把鬼子打垮了。

  拿起刀枪干一场(快板词)

  黑铁山真雄壮呀,乌河水清向北淌,

  山清水秀真好看呀,人人都说好地方,

  自从来了日本兵呀,这里人民遭了殃,

  昨天烧了卫固镇呀,今天又烧孙家庄,

  逼着青年当炮灰呀,抓去老年运军粮,

  青年死了填山沟呀,老人死了丢路旁,

  生命财产不能保呀,鬼子来了一扫光,

  兄弟姐妹快醒起呀,拿起刀枪干一场,

  兄弟姐妹快醒起呀,拿起刀枪干一场!

  民 谣

  二十四旅真混蛋,

  人家(八路)抗战他不干,

  鬼子来了他就跑,

  剩下群众遭了难。

  铁甲车张景琪,

  先抗日后投敌,

  生灵涂炭他不顾,

  认敌作父很积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