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抗战时期菏泽敌工部的建立及活动概况

2015-06-26 08:59:00来源: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作者:

  1940年抗日战争处于战略相持阶段,党中央指示各地要积极开展敌工工作,瓦解敌军,壮大自己,为战略反攻创造条件。根据中央指示,我鲁西南地委于1941年初成立了菏泽县敌工总站,各县成立敌工支站(亦叫敌工部),菏泽县敌工部就是此时成立的。

  敌工部成立时,人员较少,只有祝达、龚宪彬、薛垂坤(第二年来菏泽当敌工站站长)等几个同志,他们一面做瓦解敌军的工作,一面在敌人内部发展我们的关系,如伪警备队的赵体卫,就是由薛垂坤于1942年培养发展入党的。1943年4、5月份,敌人为了蚕食我抗日根据地,强迫群众自白虎(城西北)经马岭岗(城西南)至河南王(城南)挖了一条又宽又深的封锁沟,并沿沟修筑了10多个炮楼和据点。这不仅把我抗日根据地的一片地区圈进了沟里,而且利用封锁沟加强了沟内的防守,这就给我们开展敌工工作带来了极大的困难。为了加强菏泽敌工工作,地委调定陶县县长李鸣亭(中共党员)到菏泽任敌工部长。李鸣亭是菏泽城南开州李人,人情地理都较熟,比较利于工作。

  李鸣亭到菏泽敌工部以后,正式建立了办公机构,设在樊寺、张庄一带。机关人员也增加了,有薛垂坤、祝达、龚宪彬、康万厚、陈守谦、刘述和、马兰坤、马兰芝、吕克明等。再加上其他一些地下党员,如南沙土集党小组长吉子震(1942年下半年牛朋言被敌怀疑,暂去安陵解放区,邵超群、魏牧等亦调走,由吉子震任校长),以及打入敌人内部的地下党员晁岳宽、赵体卫、韩继顺、时克迁、吴传智等。归敌工部领导的敌工人员大约有30多人,如果再加上受敌工部掌握的革命同情者,那就更多了。

  敌工部的工作重点,主要是瓦解城里及沿沟各据点的汉奸伪军以及发动沟内的群众积极抗日。为了做好沟内的群众工作,成立了沟内工委会,李鸣亭兼书记,龚宪彬、康万厚配合工作。主要是发动群众反对资敌,抗款抗粮,同敌人开展针锋相对的斗争。为了做好瓦解敌军的工作,五分区独立团抽调了一个连专门配合敌工部行动,一般是晚上潜进沟内发动群众,骚扰敌人,使敌人摸不清我们的虚实,为我们敌工部开展工作创造了有利条件。敌工部首先做一些伪区长、伪乡长的工作,通过宣传教育,很快与何俭之、贾俊生、王照文、陈卫增、刘述华等伪区、乡长建立了联系。这样便解决了敌工部的同志进入沟内立脚的问题。当然也有的反动区长顽固不化,如晁寺区伪区长张化龙。有一次,在我分区司令员张耀汉住到屈庄时,他报告了敌人。我们获悉后便把他枪毙了。做汉奸伪军的工作:一是采取政治喊话(主要是对炮楼);二是采取贴标语,散传单,宣传我党我军的政策(尤其是对城里的敌伪军);三是利用打进敌人内部的同志及在敌人内部发展的关系,如晁岳宽(后升任伪中队长)、赵体卫(后升任伪中队长)、韩继顺(后升任伪中队长)、吴传智等,做敌伪军的工作;四是发展革命同情者。通过工作使得汉奸警备大队的三个中队长庞海亭、井之琴、魏适可以及李森亭的女婿曹庆伦都与我们有联系,并为我们做一些有益的事。通过这些活动,当时的敌工工作开展得很活跃,取得了很大成绩。大部分区、乡长都不敢死心塌地的当汉奸,尤其城外据点里的汉奸伪军更不敢嚣张。敌工部的工作为抗日战争的胜利做出了重大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