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菏泽根据地发动群众实行减租减息政策

2015-06-25 20:41:00来源: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作者:李 羿

  一九四二年,我们这里夏秋无雨,遇到了特大干旱,农业歉收。再加上日寇对根据地的“蚕食”、“扫荡”和国民党的抢夺压榨,广大群众陷于水深火热之中。到一九四三年春,青黄不接,人民群众在天灾人祸造成的极端困难中挣扎。

  为了解救根据地农民,解除群众的疾苦,调动农民群众抗日救国的积极性,团结一切抗战力量,巩固统一战线,我们坚决贯彻了党的减租减息政策。四三年春,我们首先发动了贫苦农民向地主借粮运动,把借来的粮食做为救济粮发放给农民。解决农民的生活问题。在借粮运动中,积极发动农民群众,成立了农会。麦季征收时,我们贯彻执行了党减租减息、合理负担、回地等一系列政策。

  减租,也叫二五增佃。就是佃户向地主交的租,百分之二十五退回佃户。增加雇农、佃户的收入。

  减息,也叫还本付息。就是农民借地主的粮款利息,不得超过百分之十五。超过者要退还。当时,一般的借息是百分之三十。

  通过减租减息,减轻了地主对农民的剥削。

  合理负担,主要实行累进税;规定每人一亩免征田。一亩以上者,按累进税率向国家交纳土地税。按照累进税规定,占有土地越多者,税率越高,交税越多。这就是国难当头,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所以叫合理负担政策。

  回地,贫苦农民因灾荒廉价出卖的土地,我们发动群众,向地主还本付息(低息),把土地赎回。这一政策的实行,土地开始向农民手中转化。

  总之,这一时期,由于我们贯彻执行了党的减租减息、合理负担、回地等一系列政策,提高了农民的政治觉悟,激发了广大群众的抗日爱国热情,培养锻炼了一批干部;并在斗争中发展了一批党员,建立了一些农村支部和小组。我们党在农村扎下了根,党在群众中威信更高了,力量扩大了,有了群众基础,抗日根据地也更加巩固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