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开罗作证:世界反法西斯离不开中国

2015-05-12 08:26:51来源:新华报业网作者:刘 明、王瑶

新华报业“正义之胜”采访组追访开罗会议旧址

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正义之胜”开罗采访组来到开罗会议旧址米娜宫(Mena

House Hotel)酒店,采访酒店相关负责人。

酒店走廊里挂着当年三巨头的合影,美国总统罗斯福(中)、英国首相丘吉尔(右一)和来自中国的蒋介石(左一)。

在埃及首都开罗,顺着金字塔路一直走,来到著名的胡夫金字塔脚下,记者找到了米娜宫酒店(Mena House Hotel)。1943年11月下旬,中、美、英三个反法西斯盟国的首脑就在这家酒店举行了代号为“六分仪”的会议,史称开罗会议。从这次有中国参加的国际首脑会议上可以看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离不开中国。

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陈炳山吴俊摄

当年参会人数很多,酒店所有房间都住满了人

“找不到任何一个其他地方还留下那么多关于开罗会议的记忆。”米娜宫酒店负责海外营销的经理塔里克(Tarek)对酒店有关开罗会议的历史颇有研究。10日上午他介绍说,在1943年11月,金字塔下的这片土地挤满了美国、英国和中国的政要。周围简直成了一个兵营,连金字塔的顶上都安排了盟军的防空观察哨,以防备德国法西斯可能突然而来的空袭。酒店当时所有的房间都住满了来开会的军政要员,成了他们的办公室。

塔里克的介绍与记者查阅的相关历史资料可以互相印证。开罗会议是由多个双边和三方的正式、非正式及各个层级的会见、会谈组成的,据后来曾经出任英国首相的哈罗德·麦克米伦记载,他当时在现场感觉开罗会议规模巨大,中国来的参会人员算少的,但“所有出名的英国军官和美国军官都出席”了。而据史迪威将军的回忆录记载,参加会议的人太多了,洗手间不够用,甚至还出现争抢。

为了迎接中国代表团,酒店摆放了一对大花瓶

“开罗会议第一个首脑会议就是蒋介石和丘吉尔两人的双边会谈,因为当时罗斯福还没到。”记者找到预约好的酒店销售部高级经理穆罕默德·阿卜杜拉,他热心地领着记者上楼参观开罗会议巨头们开会的地方。

二楼中庭对着哈里里餐厅的门两边,各摆放着一个一米来高的巨大的彩色瓷花瓶,上面的图案是中国瓷器常见的牡丹和侍女。阿卜杜拉说,酒店的装修风格是土耳其的摩尔风格,这一对花瓶是1943年为了迎接中国代表团而特意增加的“中国元素”,以此来表示对中国的敬意。

“这里就是当年召开开罗会议的地方。”阿卜杜拉带着记者来到3楼的“四行诗”(AL RUBAYYAT)餐厅,餐厅得名于波斯著名诗人奥玛·海亚姆(Omar Khayyam)拿手的四行诗(类似于中国的绝句),在餐厅的墙上,记者发现还写有一首奥玛·海亚姆的四行诗。

阿卜杜拉告诉记者,与1943年召开开罗会议时候比,酒店相关会议室和客房装修风格没有变,大多保留了20世纪时的原样,虽然绝大部分桌椅等可以移动的设施都换过了,但走进酒店的感觉和72年前没有太大的不同。

蒋介石认为开罗会议是中国“空前的胜利”

酒店有一间房号为632的房间,门边上写着“Churchill suit”(丘吉尔套房),这是开罗会议召开时丘吉尔下榻的房间,目前房间仍然对外营业,虽然房价高达每晚1400—2000美元,但还是有很多人慕名而来。记者上午采访时,房间里正住着一对前一晚在此结婚的夫妇。当天晚上,等这对新人退房后,记者在酒店工作人员Anwar Mahady的陪同下,终于看到了这个丘吉尔住过的房间的真容。

丘吉尔住过的这个套房,一进门就可以看到一张书桌,Anwar告诉记者,这张桌子是土耳其匠人的杰作,当年丘吉尔就在这张桌子上办公。而桌子正对着的是客厅,在客厅的墙上挂着三巨头“three big”的3张放大照片。照片上蒋介石面带微笑,表情轻松,也许是因为开罗会议明确要求日本将攫取中国的台湾、澎湖列岛、东北等交还中国。他后来在日记中称这是“空前的胜利”。

会议上曾讨论香港回归问题

不过,香港问题却没能在这次会议上解决。在米娜宫酒店,记者巧遇了一群住店的中国客人,他们都知道开罗会议,但都不知道这里就是开罗会议召开的酒店。来自香港的变脸艺术大师韦瑞群听记者说,在开罗会议上,不仅宣布要把日本侵占的中国的所有领土,包括台湾、澎湖列岛和东北等地交还中国,还曾经讨论过要把英国占领的香港也交还中国,不禁感慨祖国从殖民地半殖民地历史中走出来的重要一步竟然发生在这里。“香港早就该回归了,就算到1943年,也被外国占领超过100年了。”但遗憾的是,当时的国民政府还没有足够的实力从没落的老牌帝国主义英国手中收回香港。蒋介石只能忍气吞声,在日记中痛骂英国不愧为帝国主义之楷模。

米娜宫酒店对着金字塔一边的门外,是一片如茵的草地,这里被称为丘吉尔花园,当年丘吉尔下榻在这间酒店,并且在酒店里会晤了美国总统罗斯福和当时中国战区总司令蒋介石,三巨头有多张在户外草地上的照片,就是在这里拍摄的。酒店工作人员一一指给记者,当年拍照时蒋介石、宋美龄,以及罗斯福和丘吉尔各自的位置。在花园的一头,有一棵矮些的椰子树,与酒店院子里随处可见的高大椰子树明显不同。阿卜杜拉告诉记者,这棵树是韩国人前年刚刚栽下的。在树下,记者找到了一块石碑,碑上用英文和韩文分别刻着“开罗会议纪念碑”“纪念开罗会议70周年”的字样,落款是2013年11月27日。“过一段时间,韩国就会派人来酒店,重新种下一棵椰子树,重新立一块石碑,刻下最近一次栽树的时间。”阿卜杜拉说。

记者查阅蒋介石日记和相关专家的研究,发现在开罗会议上,美英中三国探讨联合对日作战的计划,有些问题很具体,比如缅甸作战英国海军如何配合,再如日本占领下的朝鲜半岛战后交给哪个国家管理。在朝鲜半岛的战后归属问题上,当时中国明确主张朝鲜半岛的命运应该由他们自己主宰,中国的态度促成了《开罗宣言》中明确宣示:“我三大盟国稔知朝鲜人民所受之奴隶待遇,决定在相当时期,使朝鲜自由与独立。”这简单的一句话,极大地鼓舞了朝鲜人民独立的信心和决心,也是朝鲜独立的法理依据。

知名近代史专家、浙江大学“蒋介石与近现代中国研究中心”主任陈红民教授认为,当时苏联出于战略选择的原因,在其对日态度没有明朗化的情况下,中国受邀与美国、英国一起探讨对日作战和战后安排,说明世界反法西斯联盟对中国的倚重。开罗会议上,罗斯福和丘吉尔对蒋介石都是很尊重的,主要原因不在于英美首脑对蒋介石个人有特别的好感,而在于世界反法西斯大业离不开中国。如果不是中国坚持抗战,拖住了那么多的日本法西斯军队,亚洲和太平洋战场的格局不可想象。他认为,这充分体现了世界对中国人民抗战的勇气决心和中国在抗战中付出巨大牺牲、作出巨大贡献的尊敬。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陈炳山吴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