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中国抗战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作用无可替代

2014-09-03 06:46:00来源:大众网作者:大众网记者

 

点击进入专题

山东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抗战史专家赵延庆对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进行了解析

    大众网特别策划“难以忘却的记忆——全球寻访见证人·口述中国抗战史”摄制组,特别邀请了山东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抗战史专家赵延庆对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进行了解析。赵延庆教授认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作出了巨大贡献,发挥了无可替代的作用。

  台儿庄大捷提升中国国际地位

  1937年芦沟桥事变以后,一直到1938年春台儿庄战役之前,中国军队在正面战场上进行了平津会战、忻口太原会战、淞沪会战、南京保卫战等几次比较大的战役,却节节败退。当时,不仅整个国内弥漫着失败论、悲观论、亡国论的论调,国际上对中国的抗战前途也很悲观。在这样一种情况下,中国迫切需要打一场胜仗。1938年春夏之交,中国军队在台儿庄打了这样一场空前的胜仗。

  台儿庄大战的意义,首先是灭敌气焰,长我威风。当时有日本军人叫嚣“三个月亡华”,但经过台儿庄战役后,日军的骄狂气焰遭到沉重打击。美国女作家芭芭拉塔奇曼在记述史迪威将军的那本书里说,台儿庄大战是日本明治维新建立现代化陆军以来,第一次从战场后退。

  第二,台儿庄一战中国军队士气大振。据当时的记者叙述,参加台儿庄战役的中国士兵虽然满身是血污,从泥地里滚出来,但都兴高采烈,完全没有低迷颓丧的情况。胜利的消息传到武汉,十万人走上街头游行庆祝,人们欣喜若狂,感到中国抗战的前途有望。

  第三,台儿庄大捷改变了国际社会对中国抗战的观感,对中国抗战重新建立了信心。台儿庄大捷后,当时的美国驻华武官史迪威将军到台儿庄战地去访问。第五战区司令李宗仁希望史迪威向美国政府建议,给中国提供贷款和武器装备等援助。史迪威欣然接受,回去以后就向美国财政部说明了情况。美国财政部同意了,经过美国总统罗斯福的批准,当年就批给中国几千万美元的贷款。

  第四,从纯军事的角度来讲,台儿庄战役在国民党正面战场上成功开创了将运动战、阵地战、游击战相结合的战略战术。

  中国共产党为台儿庄大战提供战略战术建议

  台儿庄战役的爆发正处在国共第二次合作的良好时期,除了国民党军队在正面战场的斗争,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武装力量也在战争中给予了多方面的支援配合。

  台儿庄大战前,蒋介石曾经派白崇禧到徐州去协助李宗仁。临行前,白崇禧向周恩来和叶剑英征求对津浦线战局的看法。周恩来和叶剑英认为,当时的日军骄狂冒进,我军如果充分利用台儿庄地区的地形,完全可以打一场胜仗。但是,要改变过去那种被动挨打、单纯用阵地战的方式,改以运动战为主,守点打援,阵地战和运动战互相配合。白崇禧也同意这个看法。此后不久,周恩来又派张爱萍以八路军代表的身份前往徐州,将这一作战建议更详细地向李宗仁提出,李宗仁也表示非常同意。所以,从台儿庄战役的战略战术指导思想上来说,中国共产党提出了非常好的建议。

  从基层力量的支援来讲,当时台儿庄地区的中共党组织、中共山东省委以及地方武装都对战争给予了直接的配合。在胶济线、津浦路的中段,地方武装炸毁了日军的军车、军列、桥梁,破袭了铁路公路。特别是在泰安以南,在台儿庄战役最紧张的时候,地方武装炸毁了一段铁路,使日军一个礼拜无法通车,直接影响了日军的给养补充。

  民众支持是台儿庄大捷的坚强后盾

  台儿庄战役期间,战地民众以极大的热情对中国军队进行了支援。

  当时,川军从山西过来的时候,正赶上隆冬严寒,很多士兵的手脚都冻坏了。滕县有一个很著名的士绅叫孔昭同,他把女儿出嫁用的新棉被撕了,做成了手套和护耳送给川军;川军的大刀不够用,当地铁匠就拆了津浦路上的铁轨给川军打刀片,这样正好也破坏了日军的铁路。

  滕县保卫战前期正值春节,附近民众大车小车地往中国军队驻地送白菜、粉条、猪肉。日军攻进滕县城以后,滕县北关一个武师挥刀斩杀日军。还有一些年老的农村知识分子,主动要求带队去袭扰日军。整个战役前后,当地民众参与支援抗战的例子数不胜数。

  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

  共产党领导的抗战表现在多个方面。在政治上,中国共产党高举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大旗,始终坚持抗战反对投降,坚持团结反对分裂,坚持进步反对倒退。在军事上,坚持游击战、运动战和阵地战相结合的战略战术,广泛发动人民群众,坚持全面抗战的路线。这样一条正确的路线,不但指引敌后抗战稳步发展,也引导了全国的抗战。

  八年抗战的前期,基本上是以国民党正面战场为主。但是,随着战争的进程,敌我力量的消长以及国际形势的变化等,中国战场上逐渐出现了一些变化,共产党领导的抗战开始从多方面发挥中流砥柱的作用。越往后,这种作用越明显。抗日战争后期,中共消灭日军50多万人,伪军400多万人。

  对于中国战场上的战斗情况,最有发言权的应当是我们的敌人。日军当时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武装力量直接交手,他们的感受可以说是最真切的。日军在华北方面的司令官冈村宁次在自己的回忆录中说:1941年开始,日军已经基本停止了对重庆政府军的作战,部队平日面对的都是中共的部队。日本防卫厅战史研究所在描写华北治安战的书中说:在当时的华北,日军最大的祸患和隐患,就是中共领导的武装。

  中国人民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付出了巨大代价

  在全世界反法西斯国家当中,中国军民抗日期间的伤亡和损失是最大的。现在常说的中国军民伤亡数字是3500万,有学者对战争中一些难以估量的数字作了初步统计,他们的看法是,这个数字有可能达到4500万。在经济财产方面,中国直接损失1000亿美元,间接损失5000亿到6000亿美元。而且这是按照当时的币值计算的,远远高于今天的几千亿美元的概念。

  战后,罗斯福总统曾对他的儿子讲,如果没有中国,没有中国坚持抗战,那会怎么样?日本会调出几十个师团,冲向澳洲,冲向印度。如果没有中国人民坚持抗战,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也将完全是另一个面貌。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作用无可替代

  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具有无可替代的作用。

  首先,中国战场消耗了日军近百万军队,极大地削弱了日本的军事实力和综合国力,直接影响到了日本国内的生产、生活。到战争后期,日本民众每人每天只能供应330克白米,然后是300克,再后来只有280克,最后甚至出现了禁止捣精米、只能吃粗米的情况。即使这样,粮食还是不够。另一方面,严重消耗了日本的工业生产能力。到了战争后期,新编的日本军队面临没有武器可用的境地,只发竹刀竹枪。上百万日本军队前往中国战场,国内在第一线生产的只剩下老弱妇孺,这就造成了人口不足,青少年的身体健康指标也逐年下降。当时日本甚至出现了“生育吧!繁殖吧”的标语口号。在财政方面,中国抗战前四年消耗的日本方面的财力,相当于中日甲午战争侵华,日俄战争等几次战争总和的三倍之多。

  第二,中国的抗战将大量的日军钳制,对当时苏联的反法西斯战争贡献很大。50年代初期有一位苏联学者就讲,为什么日本没有和德国配合起来,从东线进入苏联?关键就是日军的手脚被中国给捆住了。

  第三,推迟了日本南进的战略计划。由于日军被中国战场拖住,没有能够提早南进,给美国赢得了备战的准备。从1940年到1941年,美军生产了大量飞机、坦克和船只,弥补了美日军队装备上的差距。即便此后有珍珠港的失败,美军还是能很快恢复过来予以还击。日军南进计划的推迟,对美国赢得之后的太平洋战争胜利也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

  第四,中国抗战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局部战略战役的配合作用也是很明显的。比如说印缅战场上,英军在缅甸有一个师一个装甲旅的残部7000多人,面临着被日军围歼、彻底消灭的危险。中国军队这时候派去精锐的军队打击日寇,对英军予以协助,英国人民很高兴,也很感激。

    【视频下载地址】http://media.dzwww.com/newvod/publish_videos/2014/09/02/924ae7ddb4994f20bea81cd4c159a284.mp4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