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抗战老兵赵进英:只要为了抗战 干啥都愿意

2018-02-06 15:12:00来源:中国军网作者:

  人物简介:赵进英,女,1927年12月出生于河北保定阜平县城南庄镇谷家庄村。1937年7月参加革命,加入村儿童团。1939年任村儿童团长,到城南庄菩萨岭、广安路口等地多次执行任务。1942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后任谷家庄妇救会副主任。1943年8月任妇救会主任,组织广大妇女为八路军战士做军鞋、军袜等,为支援抗战做出了贡献。1945年被评为晋察冀边区城南庄片劳动模范。

  赵进英讲述抗战历史。 史自强摄

  赵进英讲述抗战历史。 史自强摄

  说起来都是70多年前的事了,但就跟昨天发生的一样。

  我是10岁加入的儿童团,也就是在这一年,日本鬼子进了村。在我的印象里,小鬼子们穿着大皮鞋,衣服是那种黄绿色的。

  我当时年龄小,个子也小,主要的任务就是放哨和送鸡毛信。鬼子要是从村东边进来,我们就在山东边点烟,通知乡亲们往西山躲;要是从西边进来,就往东山躲。遇到紧急情况,就得一路小跑到20里外,把信交给其他据点的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