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非遗文化进校园”:平度泥塑讲述抗日故事

2017-11-27 16:47:00来源:新锐大众作者:肖芳

  十九大召开在即,平度市白沙河街道开展了“非遗文化进校园”活动,传承民间技艺,弘扬民族文化,以内心喜悦生发到指尖的传递,以文脉从过去向未来的延续,迎接十九大的胜利召开。

  

  10月13日,知名民间泥塑艺人金振镛带着他近期为迎接十九大的召开而创作的抗日作品来到白沙河街道麻兰小学,为20余名小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泥塑技艺教学课,同时也让孩子们受到了红色文化的教育。

  

  金振镛首先用两个作品为孩子们讲述了革命年代的故事。一个泥塑表现的是抗日战争结束后,作为战败国的日本的军官,手捧投降书和指挥刀向中国跪降的形象;一个是全国解放前,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根据地建立的儿童团团员形象。通过两个作品,一方面告诉孩子们勿忘国耻、吾辈自强,另一方面让孩子们珍惜眼前和平幸福的生活,学有所成,建设国家。

  

  讲完红色文化之后,金振镛现场为学生展示精湛的泥塑技艺,孩子们也学着捏起自己手中的泥团,一边模仿一边融入自己的想象,创作了许多生动的泥塑形象。最后金振镛与孩子们共同创作了一个接受日本投降的老红军,并把本堂课上创作的所有作品放在一张课桌上集中展示,孩子们欣赏着彼此的作品,互相点评。

  

  2015年6月,第四批青岛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正式公布,平度“泥塑”项目成功入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