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老兵风采——中国人民抗战胜利纪念日·老兵不朽

2017-09-06 15:38:00来源:凤凰网安徽作者:陈玲

  七十多年前,他们也青春年少、风华正茂,而如今,他们已入耄耋之年、华发苍颜。

  七十多年前,面对国仇家恨,他们义无反顾地加入革命队伍,奋勇反抗日本侵略者,而如今,岁月在他们脸上雕琢出道道沟壑,战火在他们心里留下累累伤痕!

  采访期间,只要提起那段烽火岁月、戴上荣誉勋章,他们会马上挺直微驼的脊梁,神采奕奕,那姿态像极了一个年轻的战士。

  

  【池德超】个人风采

  1926年出生,江苏沭阳人,1944年7月参加革命,任新四军二师五旅十四团一营三连通讯员。曾在安徽定远县藕塘与日军交战,多次与汉奸武装、伪军作战。1945年在山东枣庄攻打伪军。1946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解放战争期间多次负伤,在涟水战役中受枪伤,在苏北苟庄被弹片炸伤,1947年7月在山东南麻守备战中被炸伤,肺内至今还有金属异物,1956年转业到省药政管理局,1962年调到省供销社,两年后调合肥市供销社,1982年离休。

  

  【陈和跟】个人风采:

  1925年12月出生,江苏丹阳人,1941年3月参加革命,在新四军十六旅47团警卫连认战士。1944年在宣郎广地区多次与日军作战,还与战友一起活捉日军的指挥官。同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解放战争期间,参加过济南战役、淮海战役,在淮海战役中担任特务营警卫连第三排排长,护送被俘的国民党上将、中将、少将等五名将军级干部安全送到党中央根据地。1958年5月,在东海舰队司令部一大队副大队长岗位上转业到合肥市政府监察局。1962年调省纪检监察处。1969年,调皖西机械厂,担任政工组组长、工会主任。同年底,调皖西化工厂,历任政工组组长、革委会副主任、党委委员、副厂长、工会主任。1982年7月离休。

  

  【曹有余】个人风采

  1929年2月出生,安徽无为人,1942年2月参加革命,在无为县姚沟区区抗联做内勤,主要是送纸质情报和口头情报,1945年在新四军七师沿江支队营部通讯班担任通讯员,1946年到大连坦克学校学习,1947年到牡丹江特种兵司令部炮兵教导队学习,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59年调到合肥铝厂工作,1961年调合肥五金站工作,1981年11月在合肥五金站主任岗位离休。

  

  【刘立扔】个人风采

  1926年出生,祖籍山东省,1943年参加革命,时任华东野战军陈毅部队第九兵团26军78师234团突击排长,曾参加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在淮海战役、渡江战役、荆门战役中多次与敌人正面交锋。淮海战役第三阶段,在无火力掩护的状态下把炸药送上碉堡。转业后,1981年在治淮委员会工作岗位上内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