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五位百岁抗日老兵献礼抗战胜利纪念日

2017-09-06 15:13:00来源:台海网作者:

  

  抗日老兵为抗战胜利纪念日献上墨宝。

  

  抗战时,魏金水曾任闽西南抗日义勇军政治部主任、中共闽西南特委书记。昨天,他的儿子魏晓流、孙女魏虹、曾外孙张嘉辰,一家三代参加活动,并展示闽西老红军谢毕真献给抗战胜利纪念日的墨宝。

  台海网9月4日讯 据福州新闻网报道 五位百岁抗日老兵,昨日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献上了一份特殊礼物:五幅内容分别为“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继往开来”“抗战精神万岁”的书法作品,这也是《抗日老兵爱国长卷》征集到的第一批墨宝。福州将打造收录最多两岸抗日老兵手迹的爱国长卷。

  继福州打造出目前海峡两岸镌刻抗日志士英名最多的抗日纪念设施之后,为更好宣传抗日精神、展示福州抗日老兵事迹,发起建设福州抗日志士纪念墙的单位将合力打造收录最多两岸抗日老兵手迹的爱国长卷。爱国长卷将收录抗日老兵们的墨宝,内容以“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继往开来”为主题。由每位抗日老兵分别题写,最后缀连成长卷,并在墨宝下方介绍抗日老兵的传奇经历。

  首先为爱国长卷题写墨宝的是五位百岁抗战老兵。原福州军区炮兵司令王玉清,是目前福州唯一健在的参加过长征的老红军,抗日战争期间曾任八路军120师排长、延安炮兵学校学员。他住院期间,让儿子将笔墨纸张送到医院,满怀激情题写了“铭记历史”四个大字。他说:“宣传抗战精神,是我们这些老兵的责任。”

  题写墨宝的五位抗战老兵中,年纪最大的是生于1916年9月的谢毕真,他1937年2月参加中共领导的中华抗日义勇军,新中国成立后曾任福建省农业厅副厅长、福建省新闻出版局副局长,他的题词是“缅怀先烈”。

  另外三位为爱国长卷题写墨宝的百岁抗日老兵是:当年战斗在太行山的武工队员常效先,他题写的是“珍爱和平”;新四军老兵储立基题写的是“继往开来”;当年坚守在巴东炮台、一次次阻击日军溯江进犯陪都重庆的海军军官陈以谋题写的是“抗战精神万岁”。

  记者注意到,这五幅墨宝在昨日举行的2017年福州抗日志士纪念墙英名续录镌刻活动中首次亮相时,除采访的中央和省市媒体记者外,百余位与会者拍摄了这一幕,在微信朋友圈广为转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