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社区大课堂入校园:上堂十四年抗战课 留下完整的民族记忆

2017-04-17 16:42:00来源:人民网作者:人民网

  

  人民网讯 4月7日下午,一堂别开生面的“历史课”在校园内开讲,100多名七年级同学和社区居民同处一室,在主讲嘉宾生动地讲解中,重新认识和了解中国人民奋勇抗日、保家卫国的14年历史。这是包河区常青街道姚公社区大课堂走进合肥六十四中学校园,举办的“中国十四年抗日战争史”大课堂的一幕。

  2017年年初,教育部根据有关精神要求对大中小学教材进行修改,将“8年抗战”改为“14年抗战”,进一步体现对历史的尊重,对抗战精神的弘扬,以及对伟大抗战精神的传承。包河区常青街道姚公社区共青团为了及时向学生和辖区居民宣传“14年抗战”的重大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希望大家通过与抗战历史相关材料的近距离接触,能深刻地感受中国人民抗战14年的这段历史,警示自己勿忘历史,勿忘国耻!社区将大课堂“搬”至辖区六十四中学的室外操场,搭起了一堂形式新颖的室外公开课。

  一块写有“中国十四年抗日战争史”字样、图文并茂的大背景替代了课堂的黑板。在这块背景上,巨大、鲜红“14”字样非常醒目,“铭记.缅怀”主题词突出地标记在“14”数字之下。背景板上从1931年至1945年的14年年代数字下面是当年抗战历史事件中的代表性大事件,从“九.一八”事变、“一.二九”运动到百团大战、“五一”反扫荡战役以及日本签订“投降书”,组织者详细地用图片和文字结合的方式,最大限度地还原日本侵华战争以及中国抗日战争的历史真相。

  当天的社区大课堂上,学生代表还以朗诵的方式讲述了书本上的抗战故事、英烈事迹。14名学生代表,用菊花在“铭记14年抗战史”背景板上表达对抗日先烈的追思和缅怀。如今,站在新的起点,更要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强化国家意识,让历史在年轻人心中扎根,使之成为滋养民族精神的不竭源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澎湃动力。(吴丽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