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抗战老兵喜过107岁生日 生活规律是长寿秘诀

2017-04-13 17:42:00来源:星辰在线作者:梁文婷

  

  (家人们与“家中一宝”伏笑雨老人合影留念。)

  

  (今天伏笑雨特别开心,他给星辰全媒体记者演示了一套自己的“健身拳”。)

  

  (伏笑雨在生日歌中许下自己的生日愿望后和家人一起吹蜡烛。)

  

  (一顿生日饭,老人无论荤素,照单全收。)

  

  (伏笑雨的曾孙伏德雅是第一次看到太爷爷的简历,赶紧用手机拍摄下来。图片由星辰全媒体记者 梁文婷 摄。)

  星辰在线4月12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梁文婷)执过笔、扛过枪,在伏笑雨老人过去107年的峥嵘岁月中,他见证过毛主席“重庆谈判”风采, 也曾与范长江共同战斗在新闻采编一线。今天,伏笑雨迎来了自己107岁的生日。

  一大早,湖南老兵之家的志愿者们就来到了伏笑雨居住的养老院中,为老人举办生日“party”。“伏笑雨老人可是你们新闻界的老前辈”,志愿者李晓阳对星辰全媒体记者说,伏笑雨曾任《战时儿童》编辑,长沙《力报》记者,湖南《国民日报》编辑、采访主任,抗战时期第九战区《阵中日报》总编辑等,更多次身赴湘鄂赣前线采访。

  “记得那时办《战时儿童》,2个人要办一张4开的三日刊,自己筹经费、写稿件、办理发行、接洽印刷......” 伏笑雨对那一段办报人的生涯还记忆犹新,“我们是事事要参与、个个是全能,一支笔、一个背包就上前线,子弹不知多少次从耳边擦过,用枪林弹雨形容一点也不过分。”

  现在,动荡不安的岁月已经过去,四世同堂的伏笑雨也过上了平静安详的晚年生活。今天,一大家子人从全国各地赶回长沙,为伏笑雨庆生。

  “从小太爷爷就要我每周写两封信给他,他会在信上做批注,修改好以后再寄回给我。我的写作兴趣和能力就是这样一点一点被培养起来的。” 伏笑雨的曾孙伏德雅告诉星辰全媒体记者,太爷爷是自己从小的偶像,他最喜欢听太爷爷“讲那过去的事。”

  走过107年风雨岁月,伏笑雨看着今天庆生宴上的宾客,笑得合不拢嘴,胃口似乎也变好了。一顿生日饭,老人无论荤素,照单全收,特别是蒸得透烂的猪肉,更是大口大口不停歇。“我爷爷吃饭不不挑食、生活有规律,每顿饭都是荤素搭配,食量也不小。” 伏笑雨的孙女伏建农告诉星辰全媒体记者,保持均衡的营养,适度锻炼是伏笑雨健康长寿的秘诀。“他是我们的家的宝贝,以后的每一个生日我们都会为他庆祝寿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