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清明祭忆 薪火传承 九旬抗战英雄泪洒纪念馆

2017-04-07 11:25:00来源:中国青年网作者:卢冠琼

  

  94岁的抗战老战士刘立生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激动落泪。中国青年网记者 卢冠琼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2日电 (记者 卢冠琼)“名编壮士籍,不得中顾私。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80年前,烽火狼烟中,爱国军民浴血奋战、慷慨赴死的一幕幕壮举,与日月同辉,丰碑永存。社会发展变化,可以改变人们的生活环境,却无法抹去一个国家曾经的苦难记忆和民族脊梁。

  “战争年代四海家,出生入死卫祖国,我们血战太行、开展游击、解放重庆……今天终于有了幸福生活,看到老战友,还有这么多学生,我忍不住啊……”清明前夕,94岁的抗战老战士刘立生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激动落泪,“国强民安,可是好多战友看不到这一天啊!”

  

  4月1日,清明节的铭记暨爱我中华主题升旗仪式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举行。中国青年网记者 卢冠琼 摄

  青峰矗立敬英烈,松涛无言慰雄魂。为缅怀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和崇高精神,进一步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由北京市委宣传部、市委教工委、首都文明办联合主办的清明节的铭记暨爱我中华主题升旗仪式于4月1日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举行。抗战老战士代表刘立生、封绩、李裕厚、徐爱民老人,以及首都大中小学生代表、部队官兵、群众代表近一千人出席纪念活动。

  启动式上,卢沟桥第一小学学生进行了升旗仪式,十一学校和军旅之声合唱团演唱了《太行山上》《大刀进行曲》《共产主义接班人》等歌曲,最后,全体人员肃立面向铜墙铁壁巨幅雕塑,向革命英烈敬献鲜花。

  

  抗战老战士向独立自由勋章雕塑敬献鲜花。中国青年网记者 卢冠琼 摄

  在学生们的搀扶下,曾参加百团大战和2015年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的老战士刘立生、封绩、李裕厚,迈着蹒跚步伐,走上阶梯,一起向独立自由勋章雕塑敬献鲜花。转身看向手持鲜花的数百名学生,刘立生老人不住挥手,并失声痛哭,“抗战结束了,但是精神在一代代相传。”

  每一位老战士,都是一部鲜活的抗战史,每一份历史回忆,都带着热血、温度与信仰。

  坐在轮椅上被推进抗战馆陈列厅中,刘立生老人请求工作人员带他去看“孟庆山司令缴获的那把军刀”。中国青年网记者看到,这把展柜中的日本军刀,是冀中抗日根据地的主要创始人之一孟庆山于1938年2月在河北省河间县与日军作战时缴获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