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抗战老兵家属举行清明感恩祭

2017-04-06 10:22:00来源:南京日报作者:

  

  昨天,近两年离世的抗战老兵家属、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家属等,在大报恩寺遗址公园举行了清明感恩祭。 本报记者 马道军摄

  本报讯(记者 马道军) 昨天,南京1213志愿者联合会的志愿者与部分离世抗战老兵的家属、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的家属等一起,在大报恩寺遗址公园举行了一场庄重的清明感恩祭。

  昨天上午10点,报恩塔前,白色蜡烛排成“1931至1945”的字样,象征中华大地14年艰苦卓绝的抗战之路。身着汉服的司仪、执事、主祭以及来自南京市多所小学的学生代表在古乐声中入场,以传统敬香、诵读祭文、行四拜礼、放祈福河灯的方式表达对先烈的追思。

  参加活动的有我市11名近两年离世的抗战老兵家属,多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亲历者家属等,他们多数人怀抱亲人遗像,在祭台前献菊花,含泪叩拜。

  抗战老兵吴忠祺于上月27日离世,其子吴祖建先生胸前别着父亲遗像,讲述了父亲生前的故事。

  “在2017年这个短短的还没有过去的春天里,南京单抗战老兵就已经走了4位。这两年来,无论是老兵还是幸存者离去的速度都很快。”南京1213志愿者联合会负责人文心说,举行这样的清明感恩祭,就是希望这段记忆有所传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