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渑池六旬老人照顾抗战老兵夫妇13年 只因当初一句承诺

2017-04-06 10:12:00来源:东方网作者:

 

  刘小上喂“母亲”程英地喝水

  

 

  刘小上用粗糙的手握住程英地的手,说:“妈,我照顾你一辈子。”

  记者房琳颜钊文图

  意外结缘相识,虽无血脉相连。

  当初一句承诺“我来照顾你们”后,他再也没有离开。

  2004年,三门峡市渑池县村民刘小上夫妻俩结缘抗战老兵王更志、程英地夫妇后,亲如家人,并主动担起儿女之责义务照顾老人。2010年,王更志因病去世。同年,程英地因车祸从此瘫痪在床。

  刘小上便贴身陪在床前,精心伺候程英地至今,喂饭、梳头、洗衣、端屎端尿……一场人间大爱,浸润无数人心。

  场景 他给老人喂药梳头没有一句抱怨

  3月21日,渑池县天池镇藕池村程英地老人家中。

  在周围的一片新房中,程英地和刘小上住的土坯瓦房显得有些寒酸。院子的围墙是用砖头垒的,大门是用废铁和铁丝做成的。

  走进院内,有一小块菜地。角落里还晾晒着几块尿布。屋内,除了一台电视机,没有什么家具电器。

  老太太躺在床上,刘小上的床离她不到1米。

  这位中等个、皮肤黝黑的老汉,脸上总是挂着朴实的笑容。

  “儿啊,我想喝点水。”

  “好的,妈,我这就给你弄。”

  刘小上倒了一碗水放在桌上。左手拉着程英地的手,右手托着老人的背部,轻轻地将老人的上半身扶起,又赶紧拿一个枕头垫在老人的腰部。

  刘小上一手端着碗喂老人喝水,一手托着老人的脖子,防止老人倒下。

  喝完水后,看到程英地的头发有些乱,刘小上拿起梳子,一边扶着老人左肩,一边给她梳头。

  程英地脸上露出笑容,对记者说:“我这个娃不坏,把我照顾得很好,我能有今天,离不开他的伺候,我心里一直把他当做亲儿子看。”

  

  刘小上还是憨厚一笑。

  梳完头,他又轻轻将程英地的身体放下,并盖上被子。

  讲述 搬迁后,他把全家户口迁到老人名下

  刘小上是如何与毫无血缘关系的程英地老人结缘的?

  刘小上告诉大河报记者,他今年65岁,原本是渑池县段村乡人,曾在该乡供销社工作。上世纪90年代中期供销社破产,他下岗和妻子王小盘做起走村访户的小生意。

  2002年,夫妻俩在天池镇藕池村赶会时,认识了年近80岁的王更志、程英地夫妇。通过交谈得知,王更志(别名王进才)曾是晋冀鲁豫太岳军区的一名抗日战士。1947年在战斗中负伤致残,随后在山西省长治市退伍。之后,与山西姑娘程英地结婚。因王更志和程英地婚后没有生育,便从战友那里领养了一个女儿,起名程爱玲。程爱玲结婚后留在长治。

  养女成家后,王更志就带着程英地回到了日夜思念的家乡——渑池县天池镇藕池村。

  刘小上说,2004年,随着交往的深入,两家人越来越亲,到了无话不谈的地步。“我爱人之后到藕池赶集,经常会在他们家借宿一晚,在一次闲聊中,程英地提出让我爱人帮助他们老两口找一个养子”。

  之后,王小盘和刘小上物色了多家人选,但都因程英地家里贫穷而拒绝。

  王更志和程英地几近绝望。看着老人伤心的面容,王小盘和刘小上商量,因为刘小上的父母早已不在人世,决定由刘小上照顾两位老人,王小盘辅助。为此,他们还认两位老人做了干爸干妈。

  自那时起,刘小上便向王更志和程英地承诺,“放心吧,我来照顾你们”。

  2004年,为了照顾老人,他们全家从段村乡搬到天池镇藕池村,并把户口迁到王更志夫妇名下。

  感动 患肾结石的他,挂输液瓶床头照顾老人

  刘小上告诉记者,虽然他是从2004年开始照顾两位老人,但是与老人同吃同住,贴身照顾,是从2010年开始的。

  

  “2004年到2010年这中间,两位老人虽然年纪大了,但是生活还能自理,我平时并没有和他们同吃住。”刘小上说,那段时间,他总是隔两天来老人家里看看,帮他们做做家务,买买东西,锄锄地,卖卖粮食,老人生病了,陪在他们身边照顾。

  2010年,事情发生转折。

  当年9月,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让程英地受了重伤,导致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仅仅过了一个多月,王更志又因病去世了。

  当时,刘小上的儿子刘本已娶妻生子,王小盘不得不回到渑池县城,帮着带孙子。伺候程英地的重担自然就落到刘小上肩上。

  刘小上说,从那时候开始,他便和程英地同吃住。“当时村里有邻居劝我,程英地啥都没有,你这么做是图个啥?”

  但是,刘小上并不在乎别人的说法,他说:“就为当初的承诺,做人要言而有信。”

  他依然像对待自己的亲生父母一样伺候着程英地。

  刘小上回忆,2014年的一天,程英地突然出现大便干,医院也去了,药也吃了,也灌了肠,就是不见好转。

  “老人年纪大了,如果不及时清理,会很危险”。刘小上便将毛巾沾上醋,放火上烤热后,放在老人肚子上热敷,并拿着一根筷子,用手一点一点将大便抠出来。

  刘小上说,去年,他突然觉得身上疼,后来到医院检查才知道自己得了肾结石。医生劝他住院治疗,但是刘小上放不下程英地,坚持不住院。后来医生将药开好后,刘小上把药拿回家,让村医给他扎上针,在床头挂着输液瓶照顾程英地,一直持续了一个星期。

  “我不在老人身边,总是会担心她,不踏实。”刘小上说。

  暖心 村里将为他申请低保,并提供一套房子

  照顾王更志和程英地的这些年来,刘小上的关心无微不至,也得到了多数人的称赞。

  程爱玲告诉大河报记者,她远在长治,这些年多亏了刘小上照顾她的父母。“有次我回渑池看望我妈,帮着干干活,我妈就说我没有刘大哥伺候得好。”

  

  如今,不仅刘小上伺候着程英地,他的儿女也都在生活上关心老人。

  王小盘告诉记者,最初她和刘小上决定伺候两位老人的时候,儿子还有所顾虑,担心他们会受累。“后来儿子慢慢被感动了,也很支持我们这么做。”

  因为刘小上夫妇没有工作,之前做生意的积蓄,照顾两位老人已基本花完。

  “现在没有钱了,就从孩子那里拿些,每年过年,刘本都会给奶奶送来500块钱,女儿刘雪梅每个月都会买一些营养品来看望。”

  刘小上的举动在渑池县当地传为佳话。

  藕池村党支部书记黄灵军告诉记者,刘小上和王更志、程英地两位老人没有任何血缘关系,能坚持照顾他们这么多年,还做得这么好,真的很让人感动,从心眼里佩服。

  “老刘为人很实在,从来没有和邻居们发生过纠纷。”黄灵军表示,如今程英地是村里的五保户,民政部门每月给补助200多元钱。下一步,村里将为刘小上、王小盘二人申请低保,并为刘小上夫妇及程英地申请一套扶贫异地搬迁房,让他们住进新房。

  渑池县文明办主任李爱民告诉大河报记者,刘小上夫妇二人不离不弃,精心赡养王更志、程英地夫妇13年,他们不图任何回报,十分值得称赞和学习。

  去年12月,刘小上还被评为渑池县首届“最美仰韶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