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抗战老兵为学生讲述恒久不变的家国情怀

2017-03-24 15:06:00来源:厦门网作者:

  

  3月4日下午,在美丽的厦门轮渡海滨公园,有一位面容慈祥的老人(上图中戴帽老人),被一群穿着红马甲的中学生团团围住,讲述着那一段战火纷飞年代的故事……

  老人叫洪发祥,今年97岁了,是一名参加中国远征军的抗战老兵。70多年前,他和他的战友们高喊“为国家,为人民,为中华民族去战斗”的口号,远赴缅甸参加抗日战争,经过战火洗礼和生死考验,甚至在很长一段时间不被认可,没有荣誉,无人知晓,但他始终无怨无悔!当天,提及那段尘封已久激情燃烧的岁月,老人激动地对学生们说:“不能忘记过去被侵略的历史,不能忘了战争给人民带来的伤痛,落后就要挨打,孩子们要努力学习,勿忘国耻。”

  这些年,老人几乎只靠着低保和补助生活。2015年,市人大代表、民营企业家钟庆达组织成立了爱国拥军促进会,并开展了“寻找被遗忘的无名英雄”活动。他们找到了老人,每月都定期给予一定的补助。当被问及有什么心愿时,老人说他渴望人们了解他的故事,了解那个时代、那些卫国者的故事,特别是想和现在的学生说说话,让学生们牢记历史,珍惜和平,爱国爱家!不管经历多少沧桑变化,老人心中不变的始终是家国情怀。

  (文/图 林富福 高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