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八年抗战改为十四年

2017-01-11 17:52:00来源:济南日报作者:潘奕轩

原标题:2017年春季课本再无“8年抗战” 改为“14年抗战”

 

2017年春季课本再无“8年抗战” 全改为“14年抗战”

  初中历史课本中关于抗战的描述

  10日,网上、微博、微信朋友圈疯传一份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发的函件照片,名为《关于在中小学地方课程教材中全面落实“14年抗战”概念的函》,函中要求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全面排查,凡有“8年抗战”字样,改为“14年抗战”,并视情况修改与此相关内容,确保树立并突出14年抗战概念,在2017年春季教材中全面落实。记者了解到,山东省教育厅相关处室已收到此函,证实了此事。

  据人民日报官微消息,为落实中央关于纪念中国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有关精神,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教育部组织历史专家进行了研究,对教材修改工作进行了部署。日前基础教育二司又专门发函对中小学地方教材修订提出了要求。教材修改要求将“8年抗战”一律改为“14年抗战”,全面反映日本侵华罪行,强调九一八事变后的14年抗战历史是前后贯通的整体,应在课程教材中予以系统、准确体现。教材修改要求覆盖大中小所有学段、所有相关学科、所有国家课程和地方课程的教材,全面体现中国共产党在抗战中的中流砥柱作用,强调中国战场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凸显中华民族不畏强暴、英勇抗击侵略的伟大民族精神。教育部要求在2017年春季教材中全面落实14年抗战概念。

  ●马上落地

  今年高中新课标,已释放“8改14”信号

  为什么将“8年抗战”改为“14年抗战”?

  “8年抗战”,是指从1937年“七七事变”抗日战争全面爆发算起,至1945年8月15日日本天皇宣布无条件投降的8年时间。而如果从1931年“九一八事变”算起至日本无条件投降,则为14年。

  “8年抗战是指从1937年开始的全国性抗战,14年抗战是包含从1931年开始的局部抗战在内的整个反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一名高中历史老师跟记者解释。记者了解到,济南初中生使用人教版历史教材,八年级·上册提到:“在‘九一八事变’后,东北人民和未撤走的东北军部队,组织起抗日义勇军,抵抗日军的侵略。中国共产党派杨靖宇等在东北组织游击队,开展抗日游击战争。中国人民的局部抗战开始了。”而济南高中生使用的岳麓版历史课本中,没有几年抗战的说法,教材中说明了局部抗战和全面抗战。

  记者采访省实验中学历史组组长魏明,他表示,很早之前就有“8年抗战”改“14年抗战”的说法。而且今年最新的普通高中历史课程标准中新更改了对于抗日战争内容标准的表述,也发出了这样的信号。课标中第一次提出要求学生“认识中国抗日战争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地位,及抗战胜利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历史意义。”这句话在旧版课标中并未出现过,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开始可以追溯到“九一八事变”,也就是1931年,正好与“14年抗战”一说相吻合。

  ●多知道点

  为何抗战8年变14年?至少要从两年前说起

  上海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人文与传播学院院长苏智良说,14年抗战的概念在二三十年前就有学者提出,至今一直存在并行的“两说”。而最近两三年来,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在不同场合也作出了14年抗战的相关表述,不仅是时间增长,更是内涵丰富。

  早在2014年9月3日,习近平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就表明,“‘九一八事变’成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起点,并揭开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七七事变’成为中国全民族抗战的开端,由此开辟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这一纪念日当天,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还来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与首都各界代表一起,向抗战烈士敬献花篮。当时,现场奏唱国歌并鸣放礼炮,14响礼炮象征着抗战14年艰苦卓绝、胜利来之不易。全场默哀毕,军乐团还奏响献花曲,由14名礼兵抬着以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央军委和抗战老战士老同志、首都各界群众名义敬献的7个花篮,缓步走向纪念馆序厅内浮雕墙。

  事实上,之前2014年7月,习近平在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77周年仪式上也曾指出,不仅要研究“七七事变”(1937年)后全面抗战8年的历史,而且要注重研究“九一八事变”(1931年)后14年抗战的历史,14年要贯通下来统一研究。

  “很显然,‘九一八事变’虽发生在东北局部,却无疑是日军侵华的开端。”苏智良说,关于这场战争,日本还有15年之说,他们同样将1931年视为开战之年,而将1945年视为终战之年,加上首年、末年,共计15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