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12月24、25日江苏两位抗战老兵相继辞世

2016-12-26 14:05:00来源:人民网作者:

  原标题:不到12小时 两位抗战老兵凋零 第F3版:精要 快拿出最强御寒装备

  

 

  虚岁100岁

  

  虚岁103岁

  12月24日晚8点45分,今年虚岁100岁的抗战老兵徐新柳在家中安详离去。12月25日早上7点,虚岁103岁的抗战老兵叶天祥也驾鹤西去。不到12小时,两位抗战老兵相继辞世,令人唏嘘。“老兵不死,但会慢慢凋零。”现代快报记者从南京关爱抗战老兵志愿者联盟获悉,今年以来,已先后有14位抗战老兵离开了我们。目前,南京寻访到的、尚且在世的抗战老兵已不足80人。

  最爱老兵重阳聚会,家里都是大合照 

  12月25日上午9点,现代快报记者跟随南京关爱老兵志愿者联盟志愿者一起,前往徐老家中送他最后一程。

  在徐老家里,最多的就是每年抗战老兵重阳聚会合影。摆在客厅里的是连续两年的老兵聚会合影。今年10月7日,徐老还参加了南京关爱抗战老兵志愿者联盟和现代快报联合主办的江浙沪抗战老兵重阳聚会。

  昨天,南京关爱抗战老兵志愿者联盟的志愿者也带来了今年重阳节聚会的照片。合影里的徐老站在倒数第二排,一头银发,脸上露出淡淡的微笑,精神矍铄。

  祭堂上,摆放着徐老生前特别重视的几件物品,都与抗战老兵这个身份有关。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证书、抗战老兵群体感动江苏特别奖奖杯……

  “老爷子走得蛮安详的,不痛苦。”徐新柳的老伴、86岁的朱英先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徐老身体一直不错,年龄大了,体力有些不支。20多天前开始不能下地。徐老离开之前已经昏迷两天了,就等着重孙子回家。好在临走前,所有亲人都聚齐了。

  曾是辎重兵,随部队转战南北 

  生于1917年的徐老,是辎重兵出身,毕业于黄埔军校17期辎重科。毕业后,他被分配至西北军序列的国民军第68军,随部队转战南北。战事吃紧时,还随部队曾在河南驻马店一带打游击、炸碉堡、袭击敌人的补给站,整整坚持了8个月。1942年,徐新柳调到位于第五战区司令部所在地老河口,担任兵站总监部驮马队副队长。解放后,徐新柳成为中学教师,过起了安稳生活,直至退休。

  他穿上最爱的抗战老兵衣服走了 

  徐新柳离开不到12小时,虚岁103岁的抗战老兵叶天祥也安详地离开了。今年10月7日,叶老同样参加了江浙沪抗战老兵重阳聚会。虽然当时身体已大不如前,但他还是坐在轮椅上去了。儿子叶东回忆说,今年去参加聚会,叶老开心极了,一整天都乐呵呵的。

  12月25日早上7点,叶老安静地离开了,没什么痛苦。“他身体一直都不错,没什么大病,只是行走能力、听力和视力有所下降。”儿子叶东告诉现代快报记者。“走的时候,我们特意给他穿上了他最爱的联盟为老兵特制的‘抗战老兵’衣服,相信他会很高兴。”叶东说,父亲生前最喜欢穿军装,老了能再穿上,心里有种荣誉感。

  曾在福建抗战,老兵身份两年前才揭开 

  叶老的抗战老兵身份,直至2014年才被揭开。2014年,南京关爱抗战老兵志愿者联盟志愿者在现代快报曾经的一篇报道中,发现抗战老兵线索。2014年11月,现代快报记者与南京关爱抗战老兵志愿者联盟志愿者多次辗转联系,终于寻访到了这位抗战老兵。这位老兵就是叶天祥。叶东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在被寻访到前,父亲很少讲这段经历。

  叶东的母亲徐素英是南京大屠杀幸存者,1934年,19岁的叶天祥迎娶徐素英不久,便南下福建当兵。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叶天祥所在的国民党第80师驻守福建连江一带。1945年抗战胜利时,他和满城官兵一样,高喊“日本鬼子投降喽”庆祝。1949年以后,叶天祥回到南京。说起父亲的抗战经历,叶东的眼神里流露出钦佩与敬仰。“我很尊重他的,父亲一直都很善良,俘虏的日本兵,也不忍心杀了他们。”

  志愿者联盟:今年已有14位抗战老兵离去 

  今年4月,南京关爱抗战老兵志愿者联盟启动了为抗战老兵拍摄纪录片的项目,为抗战老兵们“独家记忆”做留存。今年清明节,两位老兵同时去世,已经让原本的拍摄计划提前。但时间不等人。截至目前,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已经为36位老兵拍下影像资料。

  南京关爱抗战老兵志愿者联盟负责人钱肖松告诉记者,据南京关爱抗战老兵志愿者联盟统计,今年以来,包括徐新柳和叶天祥在内,已经相继有14位抗战老兵离去。目前,由南京关爱抗战老兵志愿者联盟寻访到的,尚且在世的抗战老兵仅剩不足80位。这其中,还包括今年新寻访到的9位抗战老兵。“这些老兵大部分年龄在90岁以上,每年重阳节,因为身体原因,不能来参加老兵聚会的越来越多了。”钱肖松告诉记者。

  钱肖松透露,此前南京寻访到的超过100岁的抗战老兵只有4位,叶天祥是其中之一,还在世的三位超百岁老兵,分别是徐恭权、梅国发和速健。他们与叶天祥一样,今年虚岁103岁。(徐红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