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93岁抗战老兵把珍藏70年党费交给95岁入党介绍人

2016-12-21 11:28:00来源:新华社作者:

  93岁高龄的抗战老兵张道干把珍藏70年的三块银元上交作党费的事情感动了很多人。其实,在我们党90多年的历史中,关于党费还有很多感人的故事。今天出版的《解放军报》文章中指出,交党费,能时常提醒共产党员勿忘本色,为党尽责。从某种意义上说,交一次党费,就强一次党性。

  百岁女红军王定国除了战争特殊时期外,从未中断过交党费。图为王定国在家中。郝远征 摄(资料图片)

  交一次党费,强一次党性

  ■陈发展

  这些天,一名抗战老兵补交70年前党费的故事,深深感动了我。93岁高龄的抗战老兵张道干,1942年入党,后来由于党员证件丢失,与组织失去联系,之后他执着寻找70年,终于找到了当年的入党介绍人、已经95岁高龄的杨美田。于是,就有了他把珍藏70年的三块银元上交作党费的感人一幕。

  我们党90多年的历史中,关于党费有很多感人的故事。朱德2万元的存款单,至今仍存放于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生前他反复叮嘱这笔钱不分给子女,要交给党组织。一次,周恩来的警卫员看他太忙,就替他交了当月的党费,结果周恩来知道后说:“国家大事重要,交党费也很重要,因为这是每个党员的义务。”

  长征路上,红一军团教导营营部司务长周克柳,把捡的牦牛皮和骨头架煮了给大家吃,数量太少填不饱肚子,他就把自己那份也拿出来让给大家。看战友们不肯吃,他便强忍着饥饿说:“别让了,我是共产党员,都得听我的,大家吃了好行军打仗,就权当是我向组织交纳的一份党费吧!”后来,他因饥饿难忍误吃了几朵毒蘑菇,险些丧命。和平年代,也有交“特殊党费”的时候。汶川大地震发生后,4550多万名共产党员交纳的97.3亿元“特殊党费”,重建农房136.5万户,中小学37所,卫生院等168个,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党费连着党性、责任与义务,党费之重,就在于其中蕴含着沉甸甸的党性、红彤彤的信仰。《星火燎原》中记载,李炳甲入党后身无分文,就用两颗光滑洁白的鹅卵石作为党费,交给组织。因为在他的眼里,“洁白的鹅卵石,它不仅是党费的象征,而且象征着一个共产党员的纯正无私和党员对党的事业的无比忠诚……”

  交党费,主动交与被动交,自己交与别人交,按时交与延期交,虽然结果都是交,但意义却截然不同。按时主动自己交,是主动作为,折射党性之纯、责任之重与守纪之严。交党费更像是一种郑重的仪式,能时常提醒共产党员勿忘本色,为党尽责。从某种意义上说,交一次党费,就强一次党性。

  “微薄的党费,意义悠深,是儿女跳动的脉搏,紧连着母亲的心。”交党费,提醒广大党员把对党的忠诚镌刻在灵魂深处,体现在为党的事业无私奉献的行动中。

  相关链接

  为什么党组织要求党员及时足额交纳党费?

  作为一个党员,交纳党费是应尽的义务。如果这个义务都尽不好,何谈做一个合格党员!

  可是,少数党员没有认识到这一点,他们常以工作忙为借口,组织委员不催,就想不起来交。有的党员嫌麻烦、图省事,本该一月一交,他却一个季度、半年甚至攒一年才交。党章规定,党员如果没有正当理由,连续6个月不交纳党费,就被认为是自行脱党。

  及时足额交纳党费是一个党员党性观念的体现。在革命战争年代,由于条件艰苦,党的活动经费十分匮乏,党费作为一项经费来源,对于加强党组织建设、开展革命活动发挥了重大作用。和平时期,党的建设经费不是那么紧张,但是,为什么还强调党员要及时足额交纳党费呢?因为,党员交党费,不仅是出一笔钱的事。

  党组织要求党员及时足额交纳党费,就是不断在提醒党员:你是一名共产党员,你要为党尽义务,要承担党员的责任。交纳党费是强化党章党规的需要,旨在教育引导党员增强组织纪律观念,积极参加党的活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这是党组织对党员的基本要求,也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基本要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