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解放军军乐团交响音乐会 《永不忘却》 在宁上演

2016-12-13 16:22:00来源:南京日报作者: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交响音乐会《“永不忘却”——纪念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昨晚在南京保利大剧院上演。记者 冯芃摄

  南京日报12月13日讯(记者 朱凯)12日晚,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交响音乐会《永不忘却——纪念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在南京保利大剧院上演,用音乐的形式表达对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的悼念,以及对强军强国的坚定信念和对世界和平的向往。

  此次活动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南京市委宣传部、南京市文联、南京市文化投资控股集团、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承办。

  音乐会以“南京大屠杀”历史事件为题材,由六个曲目组合而成,包括作曲家陈黔、娜拉、王和声、郭思达分别创作的《南京·血哀1213》、《那时芬芳》、《茉莉与玫瑰》、《南京·记忆》,以及王晓岭、印青创作的《强军赞歌》和南京市文联组织创作的《和平必胜》。

  整场音乐会由解放军军乐团副团长、国家一级指挥张海峰执棒指挥,以管乐为主,伴以合唱、朗诵等艺术形式,给人以强烈的带入感和听觉、视觉上的震撼,唤起人们对南京大屠杀遇难者的缅怀追思,激励人们不忘国耻、珍爱和平、追求和憧憬美好未来。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始创于1947年,是国内唯一的国家级管乐艺术表演团体,被国内外媒体誉为“中国管乐艺术的领军团队”。为创作这台音乐会,解放军军乐团主创人员今年初专程来到南京采风,参观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拉贝与国际安全区纪念馆、中国航空烈士纪念馆等地,与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夏淑琴、南京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张生、油画《公元一千六百四十五年九月九日九时·南京》作者陈坚等交流座谈,全面了解历史,积累创作素材。

  乐团还邀请了纪实文学《南京大屠杀全纪实》作者、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和为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创作雕塑的著名雕塑家吴为山参与音乐会的建构。经过乐团历时近一年的努力,这台代表中国管乐交响乐最高水平的音乐作品终于问世并在南京上演。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