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抗日战争时期中共济南党组织的发展与活动

2015-07-30 09:39:00来源:济南日报作者:

  抗战时期设在西营的中共济南地下工委联络站□程 锦

  从1937年7月全面抗战爆发,至1945年8月日军投降,中国共产党济南党组织在极其险恶的环境中,不断发展壮大,领导济南人民同日寇进行了各种形式的斗争,许多共产党员以鲜血和生命为代价,谱写了一曲反抗侵略、抵御外辱的壮丽之歌。

  一

  从1937年“七·七”事变到12月27日日军侵入济南,济南党组织积极组织开展抗日救亡运动,先后建立济南(山东)各界抗日救国联合会、济南(山东)学生抗日救国联合会、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济南妇女联谊会等团体,为迎接全面抗战在思想上、组织上做了大量工作。10月,济南市委响应中共中央北方局和山东省委“脱下长衫,拿起枪杆,坚持到敌后抗日游击战争”的号召,选派党员和进步青年知识分子赴山东各地恢复和发展党的组织,参加抗日武装起义。11月中旬,日军占领鹊山,市委随省委转移到泰安后即行撤销。

  12月27日,日军占领济南后,中共山东省委将具有隐蔽条件的党员留在济南,建立中共济南工委,由陈隐仙任书记,采取分散隐蔽的形式开展工作,先后建立了徐家花园和大槐树两个支部,发展党员十余名;同时建立以青年为主体的抗日大同盟及部分工厂、学校、街道同情小组,团结群众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抗日活动。由于日本侵略军实行法西斯白色恐怖,建立和强化暴力机关,设在市区内的济南地下党组织领导机关屡遭破坏。1939年2月,工委被日特破坏,陈隐仙等十余人被捕,大部分党员被迫撤到鲁西根据地,抗日大同盟等群众团体随之解体。之后,撤出的党员经过整顿,具有隐蔽条件的又派回市内重建济南工委,主要任务是稳定群众,巩固组织,积蓄力量。3月,中共山东分局在根据地内建立了由王建新任书记的济南工委,并于7月将鲁西区党委所属市内地下党组织划归其领导。

  至1940年春,工委有党员28人,同时,在青岛、天津、泰安等地建立工作网点。之后,由于身份暴露,王建新撤离济南,辛树声、徐子常先后任书记,工委在日伪严密统治下的济南市区,以合法职业为掩护,认真贯彻中央提出的“隐蔽精干、长期埋伏、积蓄力量、等待时机”的城市地下工作十六字方针,团结教育群众,宣传党的抗日主张,发展党员,开展地下抗日斗争,使党员发展至30人,建立支部3个。1942年1月和8月,工委再遭日本特务机关破坏,辛树声自首变节,徐子常等18名党员、群众被捕遇难。

  二

  抗日战争进入相持阶段以后,日本军国主义在占领区极力推行“以华治华”和“怀柔”政策,不仅蒙骗了不少青年学生,也给市内党组织造成严重威胁。为粉碎日军的所谓“新政策”,中共山东分局及时总结工委屡遭破坏的经验教训,制订了反特除奸政策,要求各级党组织,特别是敌占城市的党组织,把防特反特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抓紧抓好,确保市内党组织的安全和抗日根据地的巩固发展。1942年,中共山东分局决定改变城市工作组织形式和领导方法,在市内建立平行而互不联系的组织,对市内党员实行单线领导。

  10月底,中共山东分局在泰历山区建立济南工委,刘莱夫任书记,以泰历章边区为依托,开展近郊和市内工作。1943年春,由于成员变动,工委自行解体。

  随着抗日战争的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根据地不断扩大,1942年,在济南周围形成了鲁中区、冀鲁豫边区、冀鲁边区、清河区等抗日根据地。有了根据地作依托,对济南开展城市地下工作非常有利,各区党委都设有城市工作领导机构,在根据地物色城工关系,培训干部。清河区党委于1942年8月建立济南铁路工厂党支部,发动工人进行多次怠工和破坏机器设备的斗争;清西地委(由清河区党委组建)城工委派干部打入济南新华院并建立党组织;冀鲁边区二地委和军分区建立济南情报站;晋察冀边区党委城工委在济南师范建立工作点;冀鲁豫边区党委派党员打入教育和铁路系统,在小学教师和铁路工人中开展工作。

  1943年5、6月间,中共山东分局召开区党委书记联席会议,总结抗战5年的经验教训,决定加强城市工作,指定张洪涛负责筹建济南工委。7月正式在市外建立新的中共济南工作委员会和济南市政府办事处,张洪涛、武中奇分任书记和主任,工委受山东分局和鲁中区党委双重领导,以章历边根据地为依托,利用近郊农村与市内的联系,在市内发展关系,然后派党员干部打入,建立工作网点,并采取利用与反利用、派遣与反派遣等策略,主动开展反奸反特斗争。12月,济南工委在章历边区设立招待所和青年短训班,接待和训练由市内来根据地参观的青年学生和群众,动员他们回到市内开展抗日工作,也争取团结了一批爱国青年到根据地工作。

  1944年2月,济南工委在章历边区召开会议,总结前段经验教训,进一步推动了市内工作的开展。至抗战结束,济南工委先后派70余名干部打入市内,发展党员30余名,群众工作关系480余名。三

  1944年,解放区战场开始局部反攻。6月5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城市工作的指示》,要求各级党组织“必须把城市工作与根据地工作作为自己同等重要的两大任务”,里应外合,“负起争夺所属大、中、小城市与交通要道的任务”。党的城市工作出现了一个新的局面,即从以农村工作为主转变为城市工作与农村工作并重的方针;从长期隐蔽、积蓄力量转到准备武装起义,里应外合占领城市和交通要道。8月,鲁中区党委派张扬到济南工委任组织部长。

  1945年1月,又调泰山地委组织部长蒋方宇任济南工委副书记,党在济南的城市工作和组织建设出现了崭新局面。济南工委加强对济南市区的派遣打入工作,先后派张茂林、于建华、李建刚等20余名区级干部打入市内,分别在工厂、学校、商店、街道及伪军伪警中开展抗日宣传,发展党组织,仅半年时间就发展党员19人,建立关系101人。同时,工委每月向济南市内转送报纸60份,全年达3000份,各种抗日宣传小册子200余份。为更好地开展工作,在对敌斗争的方法上有所创新,组织仁丰纱厂工人群众开展破坏日军生产的“物归原主”斗争,并建立了纱厂党支部,使城市工作的基础越来越雄厚,地下斗争的力量越来越强大。

  1944年6月,中共渤海区委六地委成立了城市工作委员会,宋怡翔任书记,主要任务是开展对济南的城市工作。先后派人打入济南,建立济南新华院狱内党小组。

  1945年5月,中共渤海区党委(1944年1月由清河区党委和冀鲁边区党委合并组建)济南工委成立,以济阳、临邑、齐河根据地为依托,统一领导渤海区在济南的党组织和工作关系。6月,工委委员吕洗臣打入济南市内,以“义记自行车行”为掩护,在铁路系统开展工作。

  1945年8月,抗日战争进入最后阶段。18日,中共山东分局建立中共济南市委,杨一辰任书记。济南市委建立后,分别派遣蒋方宇、张扬、张汝琪打入市内,开展内应准备工作。9月,市委决定建立市内工委和商埠区委。中共山东分局和鲁中区党委还抽调数百名干部集中在历城南部山区,由济南市委进行培训,然后根据各自情况打入市内或在近郊开展工作。冀鲁豫边区党委于1945年8月成立泰运地委城工部,负责领导边区在济南的党组织和工作关系。这一时期,济南市委和渤海工委分别选派150余名党员干部打入市内,发动群众,瓦解伪军伪警,进行里应外合武装起义的准备工作。随着抗日战争转入大反攻,济南人民在党的领导下,终于迎来最后的胜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