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革命夫妻贾庭修、李菁玉:8年患难与共

2015-07-06 09:14:00来源:衡水新闻网作者:辛向党

  

  贾庭修,别名杜光。1912年1月12日生于山东省青州。1925年考入济南第一中学,1929年改入北京大学工学院纺织系,1933年毕业后去太原西北毛织厂工作,在厂内积极为地下党工作,1937年经彭真和李雪峰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

  贾庭修1938年调入冀南,于当年6月接任冀县县委书记。之后,她还担任过南宫、威县的县委书记,1941年底调任冀南区党委妇委书记。她在冀南区工作期间,深入基层搞调查研究,写出有关社会问题、土地问题等多篇调查报告,对党的决策发挥了很大作用。

  1942年9月,贾庭修不幸被捕,被关押在冀县看守所,三个月内饱受严刑拷打和吃黑豆、高粱帽等饥饿之苦。她在狱中读《烈女传》、《四书》,以古代巾帼英烈激励自己,始终不屈,没有暴露真实身份,并在看守所内积极发展了党的关系。1943年12月被组织营救出狱,但是因为狱中摧残,贾庭修身体始终没能恢复,1945年故于河南省濮阳。

  贾庭修的丈夫李菁玉,抗战期间任冀南区党委书记,曾经与陈毅、宋任穷、陈再道、刘伯承、杨秀峰等共事。李菁玉生于1911年,卒于1972年,河北省南宫十里铺人,原名李玉沧,曾化名李昌、李绍基、陈菁玉等。1929年4月,考入烟台芝罘陆军军官学校,一个月后,经张锡珩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不久又任该校党支部书记。1932年5月担任中共南宫特支书记、南宫县委书记、南宫中心县委书记。在南宫一年多时间创建农村党支部12个。1935年10月,李菁玉调任保属特委书记。1937年5月后,先后担任晋冀豫省委书记、冀鲁豫边区省委书记、冀南区党委书记等职。

  新中国成立后,自1952年1月,李菁玉开始从事农业管理工作,先后任华北区农林水利局副局长、农林局局长;国家农业部部长助理、农业部农机管理总局局长、农机局长兼北京农业机械化学院院长、党委书记等职。1972年3月19日,在狱中含冤去世。1979年平反。

  李菁玉与贾庭修是结发夫妻,于1938年7月在南宫结婚。他们患难8年,一起历经了“四.二九”、“六.一一”等艰难困苦。贾庭修去世后,李菁玉因工作繁忙和交通不便,在第8天才见到爱妻的遗体。(冀州 辛向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雅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