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江华:巩固苏皖根据地

2015-07-06 07:43:00来源:永州日报作者:郭磊

  本报(记者 郭磊 通讯员 杨丁香 整理)江华,1907年出生,2000年逝世,江华瑶族自治县人,姓虞,乳名香麟,学名虞上聪。1938年,中央同意江华到山东参加敌后抗战。为应对敌后复杂的政治环境,经毛泽东批准,他改名江华。同年8月,江华离开延安,赴山东抗日前线。根据毛泽东的指示,1938年12月27日,八路军山东纵队在沂水县王庄正式成立,江华任纵队政治部主任。
  1939年2月至5月,部队进行了为期四个月的整军运动。江华主动给训练班上课,深入基层部队调查研究,抓点促面,推动整训工作顺利进行。同年9月,中共中央决定加强苏皖边区的工作,组编八路军苏皖纵队,任命江华为纵队司令员兼政委,同时兼任皖东北军政委员会书记,统一指挥那里的部队,开辟新的根据地。江华随即率3个团4000余人,从鲁南王庄出发,越过陇海路,进驻苏皖地区,甩掉敌人的拦截和阻击,于10月中旬在邳县正式成立八路军苏皖纵队。1940年,江华率部队打了几场胜仗,从而增强了苏皖边区军民的抗日信心。
  1940年4月,以国民党江苏省主席韩德勤为首的顽固派,呼应日军“扫荡”,进攻新四军张爱萍部。江华与刘少奇共同研究作战方案,集中8个团的优势兵力,向敌发起反攻,迫使顽军溃逃至运河东岸,巩固了皖东北抗日根据地。同年7月,根据中央指示,苏皖纵队撤销,江华带领纵队部分干部回到山东,担任山东纵队政治部主任。8月,兼任山东纵队二旅政委。1941年8月,中央书记处和中央军委决定成立山东军政委员会,以罗荣桓为书记,黎玉、陈光、萧华、陈士榘、罗舜初、江华为委员。1942年,山东军区成立,黎玉任政委,王建安任副司令员兼参谋长,江华任政治部主任。同年11月,日伪军8000余人对山东军区机关进行“拉网合围”,黎玉、王建安、江华指挥部队和机关人员参加战斗,连续打退敌人8次进攻。
  1943年春,江华出任鲁中区党委书记。同年夏,江华奉调离开山东战场,回到阔别5年的延安,被安排住进中央党校。此后,江华认真学习,对立场、观点、方法上的是非,有了认识上的进一步提高。1944年5月21日,江华列席党的六届七次全会(扩大)。在党的七大代表资格审查期间,组织上对江华在各个时期的工作,作了客观的、实事求是的评价,并对江华在第五次反围剿中遭左倾路线打击所受的处分作了纠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