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朱瑞——人民炮兵的奠基人

2015-07-05 21:15:00来源:新华网宿迁频道作者:杨莉

  朱瑞(189-1948),字敦仲,今宿豫县龙河乡朱大兴庄人,出身在一个三代延续的“书香”家庭。朱瑞诞生的年代,清王朝封建专制统治已苟延残喘,孙中山领导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蓬勃发展,他的家庭也由一个富豪的大家庭衰落成一个仅足衣食的小康之家。朱瑞8岁时父亲去世,家中连遭土匪抢劫,房屋被烧,母亲带着子女先后迁居戚圩、埠子等地,他便随之到埠子等地小学读书。动乱的年代和新思潮的兴起,震动着他那不安定的心灵。中学时代,他在徐州培心中学参加青年进步组织罢课闹学潮被校方开除;在南京钟某中学,他自拟作文题《拟孙文讨贼檄》,大骂军阀。1924年秋,他考入广东大学,除认真学习功课外,还认真研读马克思著作,思想上产生新的飞跃,确立了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五卅”惨案发生后,朱瑞组织进步同学上街游行,声援上海工人阶级的斗争。不久,他参加广东大学党团组织领导的驱逐邹鲁(校长)的运动。1926年初,进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入学后,他拼命学习俄语,两个月后被选入俄语班直接听课,并被选进学生公社(学生会),接着又转入第七班与邓小平、左权等在一起学习,并机智勇敢地与右派学生和托派势力进行毫不妥协的斗争。1927年7月在莫斯科中山大学毕业后,进入莫斯科克拉辛炮兵军官学校学习。于1926年加入苏联共产主义青年团,1928年加入苏联共产党。1929年4月于克拉辛炮校毕业回国。

  1930年1月,朱瑞从莫斯科回到上海,找到了党组织,被分配任中央军委参谋科参谋,经常代表中央军委出席江苏省委和上海市委的会议,指导协助他们筹划暴动的组织准备工作,参与中央总行委领导的群众示威游行。1930年5月30日,朱瑞赴鄂豫皖传达红军代表会议精神,用三个月时间将当地红军整编为红一军,下辖一、二、三3个师,并推动三个师的红军向武汉方向发展。1930年10月,朱瑞任中央长江局军委参谋长兼秘书长。在白色恐怖的险恶环境中,他坚守自己的战斗岗位。1931年2月回到上海后任中央军委兵运破坏科科长。在中共中央和周恩来的直接领导下,朱瑞具体指导组织二十六路军1700余人于1931年12月14日举行了著名的“宁都起义”。

  1932年1月8日,朱瑞奉命去中央苏区红都——瑞金,先后任中国工农红军总司令部第二科州贞察)和第三科(交通哨长、红五军团政委、红军学校教员、红十五军政委、红三军政委、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政府执行委员。同年10月,朱端与徐彦刚军长率领红三军在第四次反“围剿”斗争中,先后取得了水口、乐安、宜黄等战役的胜利。在第五次反“围剿”斗争中,朱瑞任红五军政委、红一军团政治部主任。长征期间,朱瑞一直在红一军团。1935年 1月,中央在遵义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清算了“左”倾路线领导的错误,确立了毛泽东为代表的新的党中央的领导。朱瑞坚定地拥护和执行毛主席北上抗日的正确主张,坚决抵制和反对张国焘西进与另立中央的阴谋,率部跨越千山万水,战胜千难万险,于1935年10月胜利到达陕北,年底参加了直罗镇战役。1936年春夏先后参加了东征山西、西征甘肃的战斗。红一、二、五方面军会合后,1936年12月朱瑞任红二方面军政治部主任。

  1937年7月,朱瑞任中央北方局军委书记。不久,受周恩来派遣到国民党第一战区程潜部做统战工作。程潜部南撤后,他独立创办华北军政干校,先后举办五期培训班,为华北敌后培养了2000多名骨干力量。同时,整顿和发展了直南与豫北特委,帮助他们建立直南、析城山、道清路等几支游击队1938年11月任中央北方局组织部长,负责指导太行、太岳、冀南三个党委工作,并同国民党河北省主席鹿睡鲜谈到半年之久,揭露其限共主张。

  1939年10月,朱瑞任中央山东分局书记,并任驻山东与苏北境内的八路军第~纵队政委(徐向前任司令员),直到 1943年10月离开山东去延安参加党的“七大”。这期间,正是华北和山东根据地最艰苦的年代,在敌、我、友错综复杂的三角斗争中,他果敢地领导军民粉碎了伪军连续发动的大规模的疯狂“扫荡”,从1940年6月至1941年5月,山东军民与日伪军进行大小战斗六千多次,毙伤日军二万六千多人,伪军三万四千六百多人,俘虏日军近百人,伪军二万七千四百多人,缴获长短枪二万五千六百多技,轻重机枪二百七十多挺,各种火炮二十六门,开辟、扩大了鲁南、鲁中、鲁西、冀鲁边、清河、胶东滨海等20个抗日民主根据地。建立了1个主任公署、8个专署和77个县的民主政权,拥有党员15万名,正规军10万多人,成为华北坚持敌后抗战的重要根据地。在此基础上召开了各地各界人士代表300多人参加的山东省联合大会,选举产生了省临时参议会和省战时工作推行委员会(省政府前身),成立了山东省各界救国联合总会和工、农、青、妇、文化界救国联合会,从而实现了全省民主抗日政权和群众组织的统一领导。朱瑞根据中央制定的斗争策略,结合山东的具体情况,确定了“拥护于学忠,打击沈鸿烈,联合东北军,消灭顽固投降派”的统战政策,亲自负责东北军的统战工作,对于学忠部既联合又斗争,使其一直与我保持友好相处的团结合作抗日的局面。1943年7月,蒋介石命令于学忠部离鲁,让其嫡系李仙洲部接防。于学忠部不待李仙洲部到达,事先约定让我方接防。由此,我方在鲁中控制了沂山山区和鲁山山区一部分及滨海区北部山区。对沈鸿烈为首的国民党顽固派,采取坚决打击的方针,政治上充分揭露其破坏统一抗日的罪恶行径,军事乘其向我进攻的时机,先后发动几次大规模的战斗,给以沉重打击。

  1945年6月底,朱瑞任延安炮校校长;同年8月26日,任第二副总长。日寇宣布无条件投降后,他遵照中央军委指示,组建一支新型的人民炮兵部队。此间,他主持与接受了日本一个航空联队的起义,创建了我军第一个航空学校。当时日本关东军投降后的火炮装备已全部被苏军运走,从而使原来计划全部落空。面对这一变化,朱瑞提出 “分散干部,搜集武器,发展部队,建立家业”的十六字方针,除派出少量干部到主力部队去训练骨干外,将全校绝大多数师生分散到东起绥芬河、西至满洲里、南自长春、北到穆陵的广大地区收集武器。至1946年5月,共收集各种火炮70O门,坦克12辆,汽车23辆以及大量的零配件和各种器材,为建立东北炮兵奠定了物质基础。1946年4月,他根据中央东北局关于“发动群众,建设壮大队伍”的总方针,把炮校五百多名干部分散到东、西、南、北军区及一纵和总部炮兵旅等各单位,对部队进行训练,培养了大批骨干,为建立东北炮兵准备条件。在此基础上,很快组建装备起十个炮兵团、六个炮兵营、八十个炮兵连和一个高炮大队、一个坦克大队、一个修械所。

  1946年夏秋,由于炮兵部队的迅速发展,需要的干部越来越多,朱瑞及时建议将延安炮校改名为东北军区炮校.立即开学招生。朱瑞任东北军政大学副校长兼东北军区兼区炮校校长。东北军区炮校在辽沈战役前,共培养两千多名干部,不仅充实了东北军区的炮兵干部,还为兄弟军区输送了几百名干部。1946年10月,朱瑞任东北民主联军炮兵纵队司令员。1948年1月,朱瑞任东北野战军炮兵司令员。他从东北战局的发展和需要出发,将现有的火炮、器材重点用于装备军区直属的预备炮兵。为使炮兵能尽快适应战争需要,朱瑞还提出“苦练一个月,保证打胜仗”的口号,开展声势浩大的练兵运动。当时部队驻地分散,各团相距数百里,他风尘仆仆往返巡视部队,检查督促训练情况。

  1946——1947年间,朱瑞从东北战场形势和炮兵的实际情况出发,先后起草了炮字1、2、3、4四号令,深刻阐述炮兵建设的军事思想、指导方针、战术原则等,推动了东北炮兵的迅速发展和提高。1947年1月至4月,东北炮兵先后参加了四保临江(今黑龙江同江县境内)战役,共有70多个炮兵连队参战。为总结经验,朱瑞亲自到前方指挥作战。战役结束后,他在哈尔滨附近双城召开了第一次炮兵会议。对炮兵一年来建设、作战经验进行总结。他在总结报告中提出了一系歹IJ适合于‘当时情况的战术原则,如集中使用火力,快、准、猛攻坚作战,步炮协调及直接瞄准、抵近射击等。这些战术原则,大大提高了炮兵作战能力。1947年夏季攻势中,在炮兵的有力配合F,东北我军歼灭国民党政府军八万”余人.收夏县城40多座,从根本上改变F东北战场的形势。1948年4月,在哈尔滨第二次炮兵会议上,朱瑞进一步丰富了第一次会议总结的内容,从而使炮兵战术、技术和指挥能力进入逐步成熟发展的阶段。由原来只能配合步兵克敌一个师设防的中等城市,发展到能支援步兵一举攻克十几个师多兵种合成防守的大城市。

  1947年后,随着战争的发展,前后方供需矛盾越来越突出。为保证战争需要,他亲自主持后勤工作,先后组建了迫击炮、战车、高炮等五个团。到1948年8月,在东北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已有各种火炮4700余门,在装备上已占优势,为即将到来的辽沈战役作了充分准备。

  1948年7月,朱瑞参加东北军区关于发动辽沈战役的准备工作。军区领导决定要他留在哈尔滨主持后方工作,他坚决要求上前线。9月12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包围义县,义县城墙高大,国民党政府军以城墙为依托,设防固守。城内驻有国民党政府军暂编第二十师及地方武装近两万人。为了打好这一仗,在炮兵进入阵地前,朱瑞带着负责主攻任务的几个团长到前沿察看阵地。由于距离故人据点近,他们走到哪里,敌人的炮弹就尾随到哪里。大家都为司令员的安全担心,而他却~路谈笑风生,边察看边指点部署。9月30比总攻的前一天,他又到各团作战前沿视察,仔细检查各个炮火的射向和隐蔽情况,鼓励指战员为解放全东北立功。

  10月l日上午,中国人民解放军发起总攻,朱瑞一声令下,各种口径的火炮发出雷鸣般的怒吼,顷刻之间,城墙就被撕开了一道四十多米宽的裂口,朱瑞果断下令延伸射击,摧毁了国民党政府经营多年的工事。不到六个小时,就将守敌全歼,活捉师长王世高,胜利拉开了辽沈战役的序幕。

  1948年 10月,在攻取义县的战斗中,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次使用缴获美国的榴弹炮。为了了解这种火炮的性能,战斗还没结束,朱端就从指挥所出来,路上不幸触雷牺牲。中共中央在唁电中指出:“朱瑞同志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炮兵建设中,功勋卓著,今日牺牲,实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之巨大损失。”并号召全军继续为革命战争的彻底胜利而奋斗,以纪念永垂不朽的朱瑞同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