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徐向前:山东抗战一年间

2015-07-05 20:56: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常诚

徐向前.gif

  “抗日需要多少游击队,我们就发展多少;抗日需要到哪里,我们就到哪里。在中国的土地上,总不能让日本人横行。”

  徐向前一番话激昂慷慨,他在山东反“扫荡”、打日寇、反摩擦、建政权,功勋卓著。

  抗日战争爆发后,山东抗日武装起义风起云涌,为开辟山东抗日根据地奠定了良好基础。1939年6月,中央决定在山东成立八路军第一纵队,派徐向前任司令员,朱瑞任政委,统一指挥115师、山东纵队和苏北的八路军部队。

  入鲁首战奏凯歌

  1939年6月初的冀南平原上,徐向前带着一支警卫小分队、一匹马、一辆自行车,踏上了新的征程。在山东馆陶,他与朱瑞会合。朱瑞从山西来,带着100多名从八路军总部、野战政治部和抗大一分校选调的优秀军事指挥员和政治干部。行军途中,徐向前有时骑马,有时骑那辆德国造的自行车。自行车在抗日战争时期还是挺稀罕的洋玩艺儿。八路军干部会骑马,但会骑自行车的很少。同行的干部战士看着徐向前灵活自由地骑着车子跑,感到很新鲜,有的干部也想试试,不是上不去,就是连人带车摔倒路旁。徐向前笑笑说:“征服它并不难,只要你掌握了它的客观规律,你就自由了。”

  徐向前一行6月29日进入沂蒙山区的岱庄,而这时正赶上日军对沂蒙山区发动的第一次大“扫荡”。

  通信员进来报告:一大队日、伪军正向我领导机关驻地扑来。不一会儿,就听到了敌人密集的枪炮声。当时,我主力部队已跳到外线打击敌人,只有山东纵队特务团和第五支队六十一团随分局和山纵领导机关行动。徐向前却非常沉着地询问了我军的兵力情况和敌人进攻的路线,然后果断地说:“不要走,打!虽然我们的兵力少,武器差,但是我们熟悉地形、民情,又有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我们可以凭借有利的险峻地势,送鬼子回老家。”他当即对战斗进行了部署:一部位于地势险要的黑头洼阻击敌人,一部迂回到敌后,发起突然袭击。

  耀武扬威的鬼子慢慢走进了我军的包围圈,只听一声令下,密集的枪弹射向敌人。日军在“扫荡”中从来没有遭到过伏击,万万没想到会遇到埋伏,立即乱作一团。这时,迂回到后面的部队也发起进攻,在我军的夹击下,敌人被打得晕头转向,我军则乘胜追击,敌军伤亡惨重。这一仗,打击了敌人的嚣张气焰,大大提高了我军的威望,增强了指战员的信心,改变了以往遇敌“扫荡”常常被动转移的局面。

  针锋相对反摩擦

  徐向前刚到山东,接连发生了国民党顽固派进攻八路军的事件,而且国民党顽固派向日寇投降的危险倾向越来越严重,与八路军、新四军的摩擦日趋公开化。在山东,蒋介石派于学忠为苏鲁战区司令,沈鸿烈为副司令兼山东省府主席,率十余万正规军和地方武装与八路军抗衡,其干将是被毛主席称作“摩擦专家”的秦启荣。

  徐向前会见沈鸿烈时,对他限定八路军在山东的人数、活动范围给予坚决驳斥。徐向前告诉他:“抗日需要多少游击队,我们就发展多少;抗日需要到哪里,我们就到哪里。在中国的土地上,总不能让日本人横行。”而沈鸿烈一伙却依然我行我素,他们先后制造“太河惨案”、“雪野事件”、“淄河事件”,一而再、再而三地同八路军搞摩擦,一次比一次厉害,一次比一次规模大。

  针对这一情况,1939年8月下旬,徐向前亲自部署了山东纵队在鲁中淄河流域的反顽战役。这次战役主要是一、三、四支队参加战斗,经过连续几天的英勇作战,我军拿下了淄川、博山以东的峨庄、太河、朱涯等地,把秦启荣的顽固军全部击溃,其残部逃到张店、博山以西去了。我军缴枪2000多枝,有力地打击了顽固派的嚣张气焰。

  孙祖之战震敌胆

  1940年3月中旬的一天,徐向前召集军事会议,他说:“日军调集了临沂、沂水、铜井等处的兵力,正向我纵队司令部驻地孙祖一带前进,气焰十分嚣张。他们的目的有两个:一是摧毁我抗日民主政权,破坏沂蒙山区根据地的创建;二是掠夺群众财物,实行他们的所谓‘以战养战’策略。我们要出其不意,抓住有利战机,歼灭这伙敌人!”随即他下达战斗任务:“二支队隐伏在九子峰,给敌人以迎头痛击。敌人受挫后,定会退守孙祖。埋伏在荆山的特务团要断其后路。”徐向前伸开两只胳膊,做了一个包围合击的动作之后,指着地图上的孙祖说:“我们就在这里把它消灭掉!”

  一切都在徐向前的预料中。3月16日拂晓,几百人的敌人队伍像一条长蛇东摇西摆地走来,当蛇头刚刚越过孙祖、钻到九子峰下时,埋伏在此地的八路军突然给敌人以猛烈的打击。敌人乱作一团,只好就地组织抵抗。激战至中午,徐向前派人到前沿阵地了解情况,并传达指示:“下午还会有场恶战,你们只要坚持到黄昏,就可以全线出击了。”

  又在徐向前预料之中。下午1时,敌人集中所有兵力发动了更加疯狂的进攻。黄昏,徐向前下达了全力围歼敌人的命令,战士们猛虎般地冲下山来,敌军死伤惨重,不得不退守孙祖。入夜,全歼敌人的战斗打响了。我军兵分几路,冲向孙祖。敌军见大势已去,迅速向着他们的老巢铜井一带逃窜。刚逃出不远,便遭到我特务团和地方武装的伏击,四百余日寇死亡过半,残敌百余人乘夜逃窜。

  “要有自己的天下”

  自从一踏上齐鲁大地,徐向前就感到八路军在此立足不稳。他在鄂豫皖有自己的天下,在川陕边有自己的天下,在冀南也搞了一块自己的天下,所谓自己的天下,用他的话说就是“党的天下,人民的天下”。可眼下,国民党政府不给八路军粮秣弹药,几万军队穿衣、吃饭、治病都成了问题。

  徐向前审时度势,就八路军要在山东建立政权一事找国民党进步将领于学忠商谈。于学忠把徐向前作为贵宾接待,但是只要一谈到八路军的供给等问题,于学忠就板下脸,他说:“徐司令,我的处境也不好啊!”徐向前说:“于司令,我们八路军在山东抗日,可国民党却不给我们武器装备和薪饷。要打鬼子,打汉奸,我们共产党人没人民政权,没稳定的根据地不行!”一谈到“政权”二字,就像拨动了于学忠的神经。对此他好像早有准备似的,一字一句地说:“你们抗日,就不要搞地方政权了。八路军是军队,不搞政权也可抗战呀。你们也搞政权,我这个省政府怎么搞哩!”徐向前进一步说:“我们的部队抗战得吃饭,没有自己的政权就没饭吃。你们的政府,一不给我们粮款,二不给我们枪弹,连应该发给八路军的薪饷都不给,我们不搞政权怎么办?”

  与于学忠谈判后,徐向前根据当时的具体情况,采取了两种形式建立政权,一种是公开建立抗日民主政权,另一种是建立“两面政权”。到1940年3月间,山东境内完整与不完整的民选县政权有40多个。于学忠见此惊呼:“共产党徐向前厉害呀!”

  1940年6月,正在临沂至孟良崮之间的青驼寺指挥所的徐向前,接到中央要他回延安出席中共七大的电报通知。他在齐鲁大地战斗了一年时间,这里的战友,这里的百姓,这里的山山水水,都同他结下了深厚的感情。他向朱瑞和黎玉交待完工作,走出青驼寺,踏上了重返延安的征程。

  ·相关链接·

  徐向前在山东大事记

  1939年

  6月7日,奉命来山东组建八路军第一纵队的徐向前、朱瑞到达鲁中地区。

  6月29日,徐向前一行到达沂蒙山抗日根据地。

  8月1日,八路军第一纵队宣布正式成立,徐向前任司令员,朱瑞任政委。

  8月9日,山东军政委员会成立,朱瑞任书记,徐向前、郭洪涛、罗荣桓、陈光、黎玉为委员,统一领导山东党政军民各项工作。

  8月-9月,在徐向前的主持下,八路军山东纵队开始了以建设主力兵团、加强军政教育为主要内容的第二期整训。

  10月25日,八路军山东纵队一支队在临朐五井反击进犯的日伪军,歼敌140余人。

  11月,八路军山东纵队第五支队伏击“扫荡”蓬莱、黄县、掖县抗日根据地的日伪军,歼敌400余人。

  12月,中共山东分局、八路军山东纵队颁发《人民武装自卫团暂行条例》。此时,山东已有人民自卫武装约10万人。

  1940年

  1月,八路军山东纵队举行第一次党代会,决定大力发展党员,加强军队中党的建设。

  2月14日,罗荣桓、陈光率115师一部,攻克鲁南山区战略要地白彦。

  3月16日,徐向前亲自指挥的孙祖战斗获得全胜。

  4月14日,日伪军8000余人分十路“扫荡”抱犊崮山区根据地,八路军115师一部与当地军民协作奋战,歼敌2200余人。

  6月8日,中共山东分局作出《关于政权问题的新决定》,要求各级政府实行“三三制”。

  6月中旬,徐向前离开沂蒙山,踏上了重返延安的征程。

  (刘晓博 常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