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罗荣桓独具匠心创"翻边战术" 提出"敌进我进"

2015-06-11 13:01:00来源:北京日报作者:

  在长期的革命实践中,罗荣桓始终贯彻实事求是的原则,而且很注意开拓创新。在开创和巩固山东抗日根据地的斗争中,罗荣桓就是以这种科学态度,独具匠心地创造了著名的“翻边战术”,即在敌人“扫荡”时,不是“敌进我退”、“诱敌深入”,而是“敌进我进”,在弄清敌人特别是当面之敌的动向后,选择敌人之弱点,由根据地经过边沿游击区,“翻”到敌人后方去,打乱敌人部署,粉碎敌人“扫荡”。

  然而这种战术刚刚提出时,许多人并不理解,因为毛泽东著作上是“敌进我退”,并没有说过“敌进我进”。当时山东《大众日报》在第一次宣传“翻边战术”时,还以为这个提法搞错了,迟迟不敢排版付印。其实一点都不错,这是罗荣桓对毛泽东常说的“你打你的,我打我的”的军事原则的巧妙学习运用。在这个战术原则的指引下,山东抗日军民先后取得了留田突围,海陵、郯城战役等重大胜利。为此毛泽东曾亲自致电嘉勉:“所取方针是正确的,望坚决执行。”

  全国胜利后,在60年代初,罗荣桓再次主持总政工作。为了正确指导全军学习毛泽东著作,贯彻理论联系实际的学习原则,他同林彪鼓吹的走“捷径”、“立竿见影”等错误主张进行了斗争。对于林彪主张走“捷径”、“背一点东西”的提法,罗荣桓指出,这是搞教条主义,并严厉地说:“用教条主义态度对待毛泽东思想,那根本是牛头不对马嘴!”在学习理论时要把握住实质,这是一种科学态度,这种态度至今仍值得我们思考、学习。(作者单位:中央文献研究室 史全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