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没有全民抗战 何谈伟大胜利

2015-07-10 11:17:00来源:经济日报作者:李哲

  全面回顾上世纪那场中华民族保卫战,历史清晰地告诉世人,中国共产党主张建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是打败日本侵略者的根本保证。

  《伟大胜利历史贡献——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主题展览》立足于中华民族的全民族抗战,全景式展现全国各民族、各阶级、各党派、各社会团体、各界爱国人士、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英勇抵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光辉历史。

  民族救亡在全国兴起

  九一八事变后,日军不断扩大侵略事态,在不到半年的时间内,整个东北三省10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被日军占领。东北三省沦陷,激发了民族救亡运动的兴起,中国进入局部抗战时期,揭开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

  在展览的第一部分“中国局部抗战”的展柜里,一条泛黄、破损的普通毛巾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在这条毛巾的两端,竖着写有13行黑色的楷书,依稀可见“占我东北”“民族独立”“耻辱”“牺牲”等字样,爱国青年的满腔愤怒和献身精神跃然而出。“1937年,因抗议日本侵占东北被捕入狱的中国留日学生苟吉堂在毛巾上书写的反对日本发动九一八事变的抗议书。”展览资料这样写道。

  “在监狱里写下抗议书的苟吉堂,不久就回到中国奔赴了抗日前线。”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编辑研究部副主任李鑫说。

  在全民奋起反抗的历史潮流中,胜利终究是属于正义的一方。李鑫介绍说,1945年9月9日,作为抗日将领的苟吉堂,受邀参加南京中国战区受降典礼,目睹了日本中国派遣军总司令官冈村宁次在日本投降书上签字,并向中国政府投降这一历史时刻。

  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正式形成

  “大家都应当有‘兄弟阋墙外御其侮’的真诚觉悟,首先大家都应当停止内战,以便集中一切国力去为抗日救国的神圣事业而奋斗!”展墙上明确标识着,这真诚号召团结的声音来自于1935年8月中国共产党发布的《为抗日救国告全体同胞书》。

  在中国共产党主张建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及全国人民抗日救亡运动的影响下,1936年12月12日,张学良、杨虎城在西安发动“兵谏”,扣留了蒋介石,逼其停止内战、联共抗日。

  “汉卿先生阁下……”展柜中,两页泛黄信纸上封存了中国共产党为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所付出的努力和真诚。这是1936年10月毛泽东、周恩来为联合抗日给张学良写下的亲笔信。

  另一幅珍贵的老照片同样显示出了中国共产党的真诚大义——延安城南门悬挂着欢迎国民党中央考察团的大标语,城楼上站满了欢迎的人群,城门上书写的和平、团结等大字极其醒目。

  走进展览第二部分“全民族抗战”,一个特殊的展区引人注目。远处的宛平城硝烟弥漫,近处的贴身战壮烈异常,走进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的半景画厅,在两分半钟内,油画、塑像、声光电及解说在巨大的屏幕上一一结合,再现了当年卢沟桥的那一幕幕。

  继续沿着展线前行,当看到“驻守宛平县城的29军士兵跑步进入阵地”“29军发出‘誓与卢沟桥共存亡’的誓言”等照片再现的壮烈战场,看到“长辛店扶轮小学到卢沟桥前线慰问29军将士”“上海市各界抗敌后援会成立”等照片讲述的全民同仇敌忾的感人精神,再看到赵登禹、佟麟阁等29军将领英勇殉国后留下的遗物和遗言,在“马革裹尸,以死报国”的声音回响之中,记者仿佛亲历了那苦难危急而又热血沸腾的时刻,不由得潸然泪下。

  万众一心迎接胜利

  全民抗战爆发后,红军主力改编为八路军,南方8省14个地区的红军游击队改编为新四军。国民党正面战场与八路军、新四军等人民抗日武装在日军后方实施的战略展开共同配合,很快便粉碎了日本速战速决灭亡中国的战略图谋。

  “八路军战士占据高地的有利地形,正在伏击从山路中穿过的日军辎重部队。”高超的仿真展区仿佛再现了那烽烟战场,引得不少观众驻足观看。这个展区再现的是历史上有名的“平型关战役”,1937年9月25日,八路军115师在山西平型关地区首战告捷,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大大鼓舞了全国军民抗战必胜的信心,提高了中国共产党和八路军在全国军民中的威望。

  在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紧要关头,全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主张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空前觉醒和团结,不分阶级和党派,不分民族和地域,不分老幼和男女,同舟共济,积极投身抗日救亡的神圣事业。

  普天下中华儿女空前团结的氛围中,父母亲手把儿子交给部队、妻子亲自送丈夫远赴沙场,让所有观众都感慨不已。走进“全民族抗战”部分的一个展厅,一个胡桃木色的老旧灯柜安静地立在角落里。那是在七七事变后,伴随着“川军出川抗战,战而胜,凯旋而归;战如不胜,决心裹尸以还!”的铮铮誓言,川军将士抱着必死的信念,奔赴抗战最前线。第七战区长官部参谋长傅常将军也挥笔给自己的妻子留下家书一封,权当遗书。将军出征后,妻子找工匠把这封丈夫出征前写的家书刻在这个灯柜上。如今,沧海桑田,和平已经替代了战争,但老旧的灯柜仍在叙述那段历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