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创新网上爱国主义教育课堂的生动实践

2015-07-07 10:03:00来源:大众网作者:宾语

  大众网特约评论员 宾语

  一个家族有一个家族的历史,一个民族有一个民族的历史,一个国家有一个国家的历史。

  历史是过去的事实,是对事实的记载。周恩来说:“历史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就像记忆对于个人一样,一个人丧失了记忆就会成为白痴,一个民族如果忘记了历史,就会成为一个愚昧的民族。而一个愚昧的民族是不可能建设社会主义的。”忘记历史是件可怕而且危险的事情。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彻底洗刷了近代以后中国屡遭外来侵略的民族耻辱,极大地振奋了民族精神,增强了民族自信心,谱写了中华民族不屈不挠抵抗外来侵略的壮丽史诗。这段历史,是应该融进每一个正常的中国人的血液里的。这是一段刻骨铭心的历史,这是一个铁的事实。

  但在抗战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年的今天,日本仍然在否认历史:否认烧杀抢掠,否认强征劳工,否认使用生化武器,甚至美化侵略历史。

  日本这么做,目的就是想去除二战后战胜国加在他身上的限制,想做到“无孽一身轻”。正因为日本丧失了记忆,才会没有廉耻没有底线地一再修改历史教科书,一再到靖国神社去集体“拜鬼”。正因为日本对侵略历史缺少彻底的忏悔与反省,才会在钓鱼岛、湄公河甚至亚投行问题上处处与中国作对。

  如今,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人民不但“站起来”,富起来,而且强起来了。强大了,我们才站得直,走得稳,跑得快。我们不能忘记,这来之不易的幸福安宁,是无数先烈志士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

  然而,不知从何时开始,一股抹黑英雄、诋毁历史的歪风邪气到处蔓延,甚至通过互联网向价值观尚未形成的未成年人群体渗透,妄想让这些祖国未来的栋梁对历史的真实性产生怀疑,以达到别有用心的目的。

  习近平总书记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网上山东抗日战争纪念馆通过全景式三维立体动态浏览技术,运用最先进的3D展馆技术,全球网民鼠标轻点,就能实景再现70年前山东抗日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既引人又入胜,是互联网时代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成功尝试。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王晓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