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党史专家解答:为什么说中国共产党是抗战的中流砥柱?

2017-07-07 09:31:00来源:新华社作者:罗沙

  新华社北京7月6日电 题:党史专家解答:为什么说中国共产党是抗战的中流砥柱?

  新华社记者罗沙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是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在这片中国人民以巨大民族牺牲支撑起的反法西斯东方主战场上,为什么中国共产党是当之无愧的中流砥柱?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专家近日为记者进行了详细解答。

  “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中,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华民族解放的先锋队,代表全中国人民的意志,创造性地回答了决定抗日战争成败的一系列根本性、战略性问题,组织和推动伟大的抗日战争,并始终奋斗在第一线,成为全民族团结抗战的中流砥柱。”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第一研究部副研究员王树林说。

  王树林表示,中国共产党积极倡导建立并坚决维护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是凝聚全民族力量坚决抗战的政治核心。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中国共产党率先提出武装抗日和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主张。

  1935年华北事变后,中国共产党领导一二九运动,掀起全国抗日救亡新高潮。在处理国共关系问题上,促成西安事变和平解决,推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初步建立。

  1937年七七事变后,中国共产党号召全国人民抵抗日本侵略,促成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正式建立。

  “在抗日战争期间,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坚持抗战、团结、进步,反对妥协、分裂、倒退,实际上成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坚强政治核心。”王树林说。

  中国共产党明确提出并坚持实行全面抗战路线和持久战战略总方针,是中国抗日战争正确方略的制定者和引领者。人民战争路线和持久战战略总方针的实施,将全国军民最大限度地动员起来、武装起来。

  中国共产党把游击战争提高到战略地位,领导敌后战场广泛地开展伏击战、破袭战、地雷战、地道战、麻雀战等游击战的战术战法,从而陷日本侵略者于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并在持久战中逐步实现战争力量的强弱转化,最终战胜日本帝国主义。

  敌后战场与正面战场相互策应,是中国抗战的特点。王树林说,抗日战争进入相持阶段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战场抗击58%至75%的侵华日军和几乎全部伪军,逐步成为抗日主战场。抗战胜利前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抗日根据地揭开局部反攻序幕,实际承担起对日全面反攻的主要任务。

  王树林表示,中国共产党创建敌后抗日民主根据地,是争取抗战最后胜利的战略基地。在抗日战争中,中国共产党创建的抗日根据地实行一整套抗日民主的方针政策,开展新民主主义政治、经济和文化等各项事业建设,从而赢得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抗日民主根据地是游击战争最能长期支持的坚强阵地和全国抗战的重要堡垒,成为打败日本侵略者的战略基地。

  “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同仇敌忾、共赴国难,为抗战胜利付出了巨大牺牲、作出了重大贡献。”王树林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在抗战中伤亡60余万人,敌后抗日根据地人民群众伤亡巨大。中国共产党人的英雄主义和自我牺牲精神,为铸就中华民族伟大的抗战精神输入了新鲜血液,注入了深刻内涵。

  他表示,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自己的历史使命,捍卫民族独立最坚定,维护民族利益最坚决,反抗外来侵略最勇敢。历史证明,抗日战争赢得近代以来中国反抗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中国共产党的中流砥柱作用是关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