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94位抗战老兵南京过重阳 珍惜相聚时刻

2016-10-08 16:40:00来源:新华网作者:徐婕

  新华网南京10月7日电(徐婕/文 应康伟/图)初秋的雨水甚是冰冷,但依旧阻挡不了抗战老兵相聚的热情。10月7日,来自江浙沪三地的94位老兵在志愿者的帮助下齐聚南京,共同迎接重阳节的到来。他们当中,年纪最小的88岁,最大的101岁。

  重逢旧战友,结识新战友,大家一起回忆往昔,唱响抗战歌曲,现场热闹非凡。“这是志愿者为我们费心尽力准备的活动,是属于我们老兵自己的活动。每次来参加,就像回到年轻时,非常开心。”一年一次的重阳相聚,老兵们分外珍惜。

  

  饶平如作为老兵代表致辞。

  只为这一天 精心准备致辞、歌曲

  “很高兴看到今天祖国的繁荣与富强,我为自己身为一名中国人感到自豪,也希望子孙后代能永远和平幸福快乐安定的生活。”来自上海的饶平如作为抗战老兵代表致辞时非常激动,那只拿着演讲词、布满老人斑的手微微发抖,声音也略显颤抖。

  94岁的饶平如很重视这次聚会,接到邀请开始就早早准备了起来。他用钢笔工整的将致辞内容书写在信纸上,还特意穿了西装、打上红色的领带。

  “现场看到那么多战友,就像回到当年一起并肩作战的日子。”饶平如开心地说。

  92岁的叶祖钧是33集团军59军军部通讯营第4电台的一名报务员,曾在1945年成功救下抗日盟军美国的一个空中堡垒。

  为了今天的聚会,他也是很早就精心准备了一首歌曲。“这是我三四年级时候学的一首歌,歌名已经忘了,但我依然记得歌词,想在今天唱给大家听。”叶老不由自主唱了起来,“中华男儿心应当站在边疆上,飞机我不怕,大炮我不怕……”

  走遍每一桌 终于找到战友了

  席间,一位身穿抗战老兵制服、脖挂抗战纪念奖牌的老人在志愿者的搀扶下,每走到一位新面孔的老兵身边都要驻足寒暄几句,他就是95岁的抗战老兵卢华,曾亲身经历了衡阳保卫战等战役。

  “太惨了,尸体堆成山。”回忆起衡阳保卫战,卢老就会闭上眼睛、摇起头叹息。坚守衡阳47天与日军抗争的国民革命军第十军损失惨重,血雨腥风下存活至今的战士少之又少。经历了艰难岁月的卢华,随着日渐的衰老,找到战友的愿望也格外迫切,今天的聚会已是他第四次参加,但之前一直未能如愿找到战友。

  “卢老爷子,这里也有位参加过衡阳保卫战的第十军战士。”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卢华成功找到了同为第十军医护人员的老兵寿槐庭,97岁的寿老已经不能正常和人交流,但这并不妨碍两位战友叙旧,两双枯黄的手就这样紧紧地握在一起。

  同样,来自上海的老兵钟志仁此番来宁也是期待与战友金乃祥的再次相聚。去年,初次参会的钟志仁,经杭州志愿者介绍,与失联多年的74军老战友金乃祥取得联系。

  今年的聚会对钟志仁来说,却是“遍插茱萸少一人”。在来宁参加聚会的诸暨老兵名单中,钟志仁多次翻看,都找不到金乃祥的名字。“小金走了,见不到了。”言语中,满是见不到老战友的遗憾和思念。

  忆往昔时光 呼吁珍惜和平岁月

  17岁参军的何素英是现场为数不多的女兵之一,今天也是她第一次参加江浙沪老兵重阳聚会。

  

  何素英听到满江红,突然落泪。

  身穿黑底红花衬衫、银白的头发用发卡卡好,92岁的何素英看起来分外精神。“很开心,很开心。”何素英表示,虽然没有遇到战友,但能和大家聊聊那个年代的事情真的特别激动。

  听着台上有老兵唱满江红,何奶奶突然低头摸起了眼泪,“想起了以前战争的时光。”何素英感慨,那时的岁月艰辛,就格外珍惜现在的和平岁月。

  

  杨坤云忆起往昔岁月,不由自主敬礼。

  “那个时候真的是太艰难了。”91岁的杨坤云是国民党20军133师的步兵,曾经参加过长沙保卫战等战役。在婆山一战中,杨坤云亲眼看到营长罗剑秋拿望远镜侦查敌情时被一颗子弹射中眉心倒地身亡。“营长倒下的同时,父亲在往前冲,子弹擦身而过。”杨坤云的女儿说,在茶陵战役中,只有他父亲和另一名战友生还。

  经历过风风雨雨的杨坤云,遇到再大的问题,都会劝家人珍惜现在的时光,克服困难。他总说:“再难没有解放前难哦!”

  

  嘉宾为老兵佩戴勋章后,老兵一起敬礼。

  志愿者:将关爱老兵进行到底

  据活动组织方南京关爱抗战老兵志愿者联盟介绍,自2012年开始举办抗战老兵重阳聚会活动以来,本届聚会成为参加老兵人数最多的一次,达到94位。其中,只南京百岁及以上老兵就有多位,他们是速健、叶天祥、徐恭权、梅国发、徐新柳、李培英、纵精璋,堪称寿星大聚会。

  4年来,“爱聚金陵”抗战老兵重阳聚会,已成为南京关爱老兵活动的一张名片,在全国志愿者中都颇具名气。今天的聚会现场,细菌战研究专家、2002年度“感动中国十大人物”王选、新华社记者唐师曾等,也到场为老兵们送上祝福。

  “一路走来,很不容易。一路坚持,有苦更有甜。看到那么多老兵开心地笑,欣慰地抹泪,我和我的志愿团队伙伴们,就感觉心满意足。”志愿者联盟负责人钱肖松表示,4年来,重阳聚会活动得到了众多爱心企业和人士的支持与帮助。和去年一样,今年为老兵爷爷准备的重阳贺寿蛋糕,就是数十位网友在短短几小时内筹款购得的。

  钱肖松表示,老兵们年事已高,留给志愿者们的时间不多。一方面,志愿者联盟和九越大传团队将加紧拍摄老兵印象,为老兵们留下最后的影像;另一方面,联盟会坚持长久的关爱活动,坚持到最后一位老兵离我们而去。“老兵身上,有着我们这个时代最该铭记的精神脊梁,他们不屈、勇敢。老兵身上,有着我们不曾获知的历史细节和个体感悟。为他们服务,我们三生有幸。”钱肖松感慨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