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5位抗战老兵聚昆 重返滇西战场祭战友

2016-09-30 09:20:00来源:云南网作者:刘霞

  

  邱炳基(上图左),96岁,现居广西南宁。

  区辂(上图右),92岁,现居广西南宁。1942年黄埔军校毕业后,分配到楚雄的远征军总部。在滇西反攻中,区老的同期黄埔同学全部阵亡。志愿者陈嘉敏供图

  

  何业生,94岁,现居湖南永州。志愿者陈嘉敏供图

  

  吴胜德,94岁,现居湖南永州。志愿者陈嘉敏供图

  

  刘奇元,90岁,现居湖南邵阳。志愿者陈嘉敏供图

  和南宁的秋老虎相比,昨日昆明凉爽的风让人感到舒畅多了,96岁的邱炳基坐在长水机场附近的酒店里,难掩激动却又安静地等待着——等候从未谋面而又出生入死的另外4名战友:刘奇元、吴胜德、何业生、区辂。5位抗战老兵平均年龄已经93岁,他们将在昆明集结后,共同重返云南腾冲、龙陵、芒市等抗滇西日旧战场,完成长久以来的心愿——祭奠战友。

  老兵故事

  “我能活下来,是战友们用生命换来的”

  邱炳基年幼时就父母双亡,大哥13岁就外出打工,二弟和五弟被饿死,他和四弟、幺妹分别被不同的人家收养。1938年在养父母家结婚成家,三年后去了部队,一路辗转到了昆明暂编入楚雄36师,后加入骡马大队,运输物资到缅甸前线。

  “翻越高黎贡山,马都被累死了,更何况人。我是命大,两次负伤都活了下来。第一次是1944年9月14日腾冲战役,脚被手榴弹击中,去医院治了一个多月,伤口好了,弹片取不出来又去了战场;第二次是1944年11月27日在芒市腿被日本鬼子射中,我转到在南宁的后方医院治疗,在医院里日本就投降了。我也就没返回部队,留在南宁做点小生意。”晚年幸福的邱炳基,说起曾经的血雨腥风,风轻云淡。

  来昆的5位老兵,湖南道县的何业生对昆明印象最深,1941年被抓壮丁入伍编入国民革命军第5军96师288团3营9连,参加远征军第一次入缅作战,战役失败后他和剩余少部分战友死里逃生回到了云南。“我的排长姓刘,他到昆明附近的草铺落脚,我也跟着他到了这里,排长给了我一点钱做生意,我就在草铺开了个小饭馆。生意实在太差我就到了昆明城,正好遇到昆明在招锱汽18团的汽车兵,我就去报名参加,开的是美国造的10轮大卡GMC,学会以后主要跑云南到贵州的军械物资运输,直到日本人投降。”

  91岁的刘奇元昨日从洞口到长沙,再飞昆明,一路舟车劳顿但依旧兴奋不已。他12岁被抓壮丁入伍,从1938年走到1949年,一路枪林弹雨,刘奇元参加过远征军第8军荣1师几乎所有的战斗。其所在的部队有几次伤亡高达百分之八九十,部队也换了好几茬人,而刘奇元一直都在。“打日本兵的时候,我有好多好多的事,都不记得了,但是我记得我有好多好多次,差一毫米就死了。”

  曾经的懵懂少年,重返战场己是耄耋老人,刘奇元说:“我最大的心愿是在当年流血的地方用酒祭一下战友,他们都死在了那片异乡的土地,我能活下来,除了幸运,主要是弟兄们用生命换来的!”

  关爱老兵

  老兵心愿 需要你帮忙完成

  “他们想再看看那片曾经抛头颅洒热血,誓死也要保卫的热土,想看看那片已经没有硝烟的旧战场,想问候长眠在那里的战友。”关爱抗战老兵公益基金秘书长罗亚君介绍,在“老兵心愿活动”搜集心愿的过程中,一些中国远征军老兵提出想要重返战场,关爱抗战老兵公益基金根据心愿名单进行了详细了解,并根据老兵身体状况及家属时间安排等,特别安排了此次活动。

  “抗战老兵陈道天想要一个助听器,抗战老兵史定坤想要个电动轮椅,抗战老兵刘振恒想热闹地过个生日……有时,他们的愿望很小,小到你根本想不到需要你的帮助才能实现;可有时,他们的愿望又很大,因为实现他们的愿望有一个最大的敌人——时间。”罗亚君说,希望能有更多的人一起来帮助老兵实现愿望。“对于平均年龄高达94岁的抗战老兵来说,这或许是他们最后的心愿。”

  据了解,此次”老兵心愿-重返战场”活动由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关爱抗战老兵公益基金在民政部2016年中央财政资金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项目的支持下发起。活动期间,5位老兵将在腾冲国殇墓园、来凤山抗战遗址、龙陵松山战场遗址、芒市滇西抗战纪念碑等地祭拜和参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