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胜利日 | 111岁抗战老兵再行军礼,目光仍可震慑日本

2018-07-24 16:44:00来源:南方网作者:

  今天,是抗战胜利71周年纪念日。祖国在日益强盛,而当年为了祖国浴血奋战的抗战老兵们在慢慢凋零。

  在去年的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阅兵上,300余名抗战老兵乘坐专车行进在受阅方队最前面,接受祖国和人民的致敬。但并不是所有老兵都有这种待遇。美国导演斯皮尔伯格曾引用父亲当年形容二战老兵们心境的话说:“我们不怕死亡,我们怕被遗忘。”

  让我们记住这一张张写满岁月沧桑的面孔吧!致敬,抗战老兵。

  

  姓名:黄胜庸

  生日:1905年1月

  籍贯:河源市和平县

  经历:1927年22岁的黄胜庸加入了第十九路军60师119旅357团,参加了淞沪抗战。后加入东江纵队,成为了东江纵队的秘密交通员。

  

  姓名:林衡麟

  生日:1913年10月28日

  籍贯:梅县石坑镇

  经历:十九路军六十一师特务营(中尉)连长、第四战区兵站总监部副官处(中校)科长,联勤总部湘谷转运处任分站站长(中校), “一 二八”事变后,19路军参加淞沪抗战后,在梅县省立第五中学(梅州中学)招考军事干部训练班学员。1939年初,调到第六十六军一五九师任连长,后调到惠潮梅师管区,再到第九战区兵站总部副官处湖南省军管区任少校团附,后来又调到联勤总部湘谷转运处任分站站长(中校)。

  

  姓名:李雪萍

  生日:1923年6月1日

  籍贯:梅州

  经历:1939年从军,在黄埔军校成都分校毕业后派到第四战区,曾在独立步兵第一团和独立炮兵第二团当排长,后在司令部当参谋,参加过桂柳会战。抗战胜利后转到重庆任防毒大队中队长。先后到苏州、南京、北京从事军队的训练工作。1948年回到家乡随梅州所在部队起义。

  

  姓名:潘金胜

  生日:1925年4月24日

  籍贯:梅州

  经历:1942年8月报名参军,在宪兵16团第2营6连,1944年冬第三次粤北会战,宪兵16团负责保护长官部,与鬼子激战两天两夜,韶关城破,北撤南雄,再撤往江西三南(龙南、定南、全南)地区,后撤退到兴宁驻扎。1945年8月15日,日本投降后,赴广州接收降兵。家住梅州市梅县华侨城。

  

  姓名:钟洪梅

  生日:1920年6月27日

  籍贯:梅州市蕉岭县三圳镇九岭村

  经历:1937年考入上海大厦大学,黄埔军校十四期炮兵科毕业。投笔从戎,得丰顺籍抗日将领吴逸志垂青。历经长沙会战、桂柳会战。

  

  姓名:古桂连

  生日:1922年12月12日

  籍贯:梅州市梅县梅南镇新塘村

  经历:马来西亚归侨,1938年回到梅州,1940年冬抽丁入伍,42年到云南昆明编入52军第2师炮兵营通信排,驻守云南中越边境,阻止日军进犯。

  

  姓名:余耿华

  生日:1922年

  籍贯:梅州

  经历:18岁时在江西瑞金报考入黄埔军校第三分校18期会计科,毕业后任第三分校第9队事务长,1944年在第2军军部搜索营任少尉军需官,参加过长衡会战。抗战胜利后解甲归田。

  

  姓名:庄福松

  生日:1929年

  籍贯:梅州

  经历:1941年12月8日,日军对香港进行进攻。抗战以来,香港集中了大批的文化知名人士和爱国民主人士。中共中央对这批爱国民主人士的安全极为重视,要求以最快的速度帮助滞留香港的人士转移。庄福松是当年参与营救的一个代表性人物,他是东江纵队粤赣湘边纵队的一员,农民打扮的他接受上级指示,划着自己平日出海的小艇,渡过深圳河,通过街头暗号与对岸人员利用手电的光照来确认安全,然后将人员送回深圳。

  

  姓名:陈敏学

  生日:1929年

  籍贯:梅州

  经历:抗日战争时期,香港地区活跃着一支威震港九的抗日游击队——东江纵队港九大队。陈敏学成了游击队的情报员。1945年8月日军投降后,曾经投降的驻港英军作为战胜国重新进驻大埔、粉岭和上水地区。港九大队奉命停止受降工作,并于9月28日发表撤退宣言,撤离香港,回到东江纵队整编。陈敏学被安排在大队部敌工科,负责日本战俘的教育管理工作。1946年6月30日东江纵队北撤后,陈敏学作为东纵复员人员回到深圳。1947年因受国民党反动当局迫害,到香港避难,与组织失去联系。198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90年在深圳市饮食服务公司离休。

  

  姓名:曾巽德

  生日:1920年12月2日

  籍贯:广东蕉岭新铺镇人

  经历:1939年考到黄埔第十七期第六分校,分在第十七总队第四大队第十五中队步科,毕业后,分派到肇清师管区粤保暂二军任准尉连附。第四次长沙会战,在安仁县九如山跟日军交战,任特务连上尉连长,后任师部少校参谋,在茶陵给日本飞机炸伤左大腿。长沙失守后在郴州南边一带防守。抗战胜利后部队到郴州受降。

  

  姓名:陈明光

  生日:1913年2月14日

  籍贯:梅州市兴宁县石马镇

  经历:陈明光作为19路军78师工兵营第4连少尉排长参加了1.28淞沪会战。后考入广州军政干部学校、黄埔军校四分校第1期学员总队,毕业后进入独立第九旅626团,参加过潮州攻击战;在粤北会战时指挥战斗时左手被打掉一小截手指。

  老兵在慢慢凋零,一代抗战老兵的荣光,永不凋零。关爱抗战老兵,我们可以做的更多。

  图片:张由琼 朱洪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