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贵州90后小伙创作交响乐《抗战组曲》

2018-02-06 15:40:00来源:贵州日报作者:彭芳蓉

  今年年初,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作曲专业研究生、贵州人谢力夫完成交响乐电声作品《抗战组曲》的创作。音乐界不少专家听过小样后表示,这是近年来学生作品中较为少见的大题材成熟作品。谢力夫希望能将这部作品搬上舞台,告慰抗战英烈。

  谢力夫生于1991年,师从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博士生导师、著名作曲家张大龙教授。他从2017年开始构思《抗战组曲》的创作,历时一年完成。作品将弦乐与电声乐器结合,以交响乐的形式来表现中华民族的抗争和壮烈精神,既有音乐的厚度又有创新性,精巧的构思和具有画面感的音乐叙事方式营造出了大气磅礴、起伏跌宕的氛围,男高音和女高音的演唱也极具感染力。

  2015年9月3日,谢力夫前往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报到,这一天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当天在北京举行的大阅兵,让他深深震撼,当时他就有了一个想法:等学有所成的时候,一定要以大型音乐的形式来纪念中国人民的伟大抗战。为此,他反复循环100首抗战经典曲目和十大抗战歌曲,大量阅读有关抗战的各种书籍。2017年他开始构思。“这是时代的需要,也是年轻人的使命;要写至少有四个乐章的作品、体现音乐的长度;要写一个交响乐作品、体现音乐的厚度;在交响乐中要加入电声、体现音乐的创新性。不管怎样,要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谢力夫说。

  目标明确,他开始收集素材。除了在书店、图书馆等地大量地查阅抗战史料,还前往江南做田野调查。正式开始创作后,他几乎每天泡在琴房里,日以继夜地写作、弹奏。作品完成后,导师张大龙给予了很高评价,认为是一个具有创新性的好作品。

  谢力夫把合成小样送给业内人士征求意见,收到不少好评。中南大学音乐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敬民说“作品大气磅礴,旋律宽广如歌,音乐的表现力非常丰富,值得期待”。贵阳市交响乐团副团长唐伟国说“像音乐剧中的音乐,很有画面感”。他还表示,有经费支持的话贵阳交响乐团一定会排练演出。贵州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刘媛教授高度评价:“如果没有宽广的音乐视野和专业的素养,很难创作出这样的大作品。”(记者 彭芳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