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七七事变”86岁亲历者:一枚炮弹掀了屋顶

2017-07-06 17:44:00来源:北京青年报作者:

 

  今年86岁的郑福来站在卢沟桥上回忆往事 摄影/本报记者 郝羿

  家住北京卢沟桥附近,已经86岁的老人郑福来至今还清楚地记得,80年前的7月7日,自己是如何被炮火声从梦中惊醒。原以为不过是又一场再平常不过的演习,却在次日清晨出门时,被父亲训斥:“都打起来了,还上啥学!”

  那一夜的枪声后,郑福来随母亲踏上了艰难的逃难之路,彼时年幼的他,已经隐约感受到了生活的不同,却还没有意识到,这一晚发生在卢沟桥两侧的冲突,会带给整个中华民族怎样的改变。

  一枚炮弹在自家房子西侧爆炸

  今年的夏天,似乎热得格外早一些。6月中旬,北京的气温已经突破35摄氏度。早上9点,没有遮拦的卢沟桥上,已经隐约有热浪浮动。偶尔有行人经过,行色匆匆。

  郑福来的家就在桥西头,这条200多米的十一孔联拱桥,他从小就从上面经过,已走过不知道多少遍。

  1937年7月7日以前,桥也是可以过的。但当晚发生的震惊中外的七七卢沟桥事件,让年仅6岁的他第一次意识到,虽然是我们的桥,也会有不能过去的时候。

  1937年7月7日深夜,密集的枪炮声把年仅6岁的郑福来从睡梦中惊醒。“我睁开眼一看,外面黑洞洞的,还以为是日军在演习。”郑福来回忆道,第二天早晨起来自己像往常一样准备去私塾上学,却看到一枚炮弹在自家北房西侧爆炸。父亲告诉他,日本人打进城了,“还上什么学!”

  由于29军就驻扎在自家对面,郑福来对枪炮声已经熟悉。真正让他觉得这次不一样了的,是小伙伴四春子的死。头一天还在一起玩耍的四春子,被落到自家门前的炮弹炸开了肚子,抢救无效死亡。奶奶让郑福来顶着锅盖往住在教堂背后的五奶奶家跑,到她家比较背静的矮房里躲避。到五奶奶家时,不大的院子里已经挤满了人。因为五奶奶家紧靠比较高的教堂,大家不约而同地认为,这里可能会是炮弹的盲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