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共产党赢得民心 代表中国进步力量

2015-08-21 15:59:00来源:大众网作者:

  编者按: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打响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第一枪,开辟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做出了历史性的伟大贡献。  

  山东抗日根据地,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战场的最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在日军进攻山东期间,中国共产党坚持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配合友军、共御外侮;在国民党主力部队撤出山东、地方武装大部伪化、山东全境沦陷的历史关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军民独立撑起山东抗战大局,同仇敌忾,浴血奋战,形成了鲁中、鲁南、渤海、胶东、滨海五大根据地,加上冀鲁豫抗日根据地山东的40个县,人口达3500万,占全国解放区人口的三分之一;人民军队发展到33万人占全国人民军队总数的四分之一;党员发展到30多万,约占全国党员总数的四分之一。  

  到抗战胜利,一个新民主主义的新山东已在齐鲁大地上蓬勃兴起。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即日起,大众网“红色讲堂”栏目将邀请国内抗战史研究专家,就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以及山东抗日根据地的有关历史背景、战略意义等进行系列解读。 

  7月4日,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首席研究员,著名党史、抗日战争史研究专家荣维木,来到齐鲁大讲坛,解读中国抗日战争与中华民族复兴。荣维木说,任何一个民族的复兴需要有很多条件,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条件是,有进步力量的不断增长。进步力量增长到可以引领一个国家、民族走向复兴之路,进步力量是复兴的核心,抗日战争具备了这个条件。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共产党一直是被国民党围剿,在随后共产党长征中,走的长征路线是很偏远的地区,共产党的宣传不能被大多数人接受,抗战后,情况发生了很大改变。

  毛泽东说抗日战争是民主的抗日,在客观环境下,国民党也不得不承认,只有民主才能抗日。有了民主,共产党就有了说话的场合,可以办报,宣传主张和理想。共产党的理想信念是科学的,是代表人民利益代表中国进步方向的。有了合法的阵地,中国共产党的主张就很快被人民接受。

  抗战后期,关于中国民族命运的未来,舆论开始倾向共产党。从政治方面看,抗战为共产党地位上升创造了条件。军事方面看,日本与中国力量悬殊,敌强我弱,决定了抗战是一场持久战。日本自身力量的受限,决定了允许敌后战场的出现。国民党在正面战场阻击日军,共产党在敌后牵制、消耗日军。抗战结束后,共产党力量迅速壮大,这个力量的发展是实实在在的壮大。

  抗日战争结束后,国共两党实力差距还是非常大,无论是从人员数量、武器装备、还是占领地区,双方差别都很大,但是共产党很快就打败了国民党。因为抗战时期,国民党表现出的腐败,影响了自身形象。政治气象的腐败,使国民党丧失了民心。无论是国内还是国际,国民党的腐败形象都备受指责。抗战结束后,共产党之所以能在很短时间内战胜国民党,很大原因就是共产党赢得民心,代表了中国进步力量的方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凤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