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中国抗战贡献巨大 赢得独立主权

2015-08-03 16:59:00来源:大众网作者:第七期

  编者按: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打响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第一枪,开辟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做出了历史性的伟大贡献。   

  山东抗日根据地,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战场的最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在日军进攻山东期间,中国共产党坚持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配合友军、共御外侮;在国民党主力部队撤出山东、地方武装大部伪化、山东全境沦陷的历史关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军民独立撑起山东抗战大局,同仇敌忾,浴血奋战,形成了鲁中、鲁南、渤海、胶东、滨海五大根据地,加上冀鲁豫抗日根据地山东的40个县,人口达3500万,占全国解放区人口的三分之一;人民军队发展到33万人占全国人民军队总数的四分之一;党员发展到30多万,约占全国党员总数的四分之一。   

  到抗战胜利,一个新民主主义的新山东已在齐鲁大地上蓬勃兴起。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即日起,大众网“红色讲堂”栏目将邀请国内抗战史研究专家,就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以及山东抗日根据地的有关历史背景、战略意义等进行系列解读。  

  红色讲堂(七)中国抗战贡献巨大 赢得独立主权 

  7月4日,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首席研究员,著名党史、抗日战争史研究专家荣维木做客齐鲁大讲坛,解读中国抗日战争与中华民族复兴。荣维木说,鸦片战争以后,很多国家与中国签订不平等条约,中国主权不再完整。晚清以后,中国的中央政府包括晚清政府、北洋政府、国民政府都曾经为了废除不平等条约做过努力,但都失败了,因为中国是分裂的国家。

  上个世纪,中国参加了两次世界大战,虽然都是战胜国,但是命运不同。第一次世界大战后,中国虽然是战胜国,也没能从德国收回山东的主权,反而被日本拿到了。第二次世界大战则不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中国的抗日战争让中国取得了国家的独立主权,1943年废除了不平等条约,签订了平等条约。

  荣维木说,任何一个想独立于民族之林的国家,没有独立的主权是不行的。他说,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国能废除不平等条约,这不是西方国家对中国的赏赐,而是中国人民通过流血牺牲为自己赢得的主权。

  太平洋战争爆发后,中国战区成立,中国官兵的作战在盟军中赢得了很好的口碑,中国的抗战延缓了日本南进政策,阻止了日本北进,入缅作战营救几千英军,这些都说明中国抗战对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做出了巨大贡献,中国的地位上升,在国际事务中有了发言权。1945年,联合国成立后中国成为常任理事国,国际地位上升。没有抗日战争,中国的地位不会上升到这种程度。

  荣维木说,中国在联合国发挥的作用非常长远,中国过去是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屡遭欺凌,所以中国特别同情半殖民地国家。二战后,世界各地尤其是亚洲很快出现殖民地解放运动,与中国抗战的胜利,以及在联合国为弱小国家发言,维护利益有十分重要的关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