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二战序幕如何拉开

2015-07-01 17:20:00来源:大众网作者:

  编者按: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打响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第一枪,开辟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做出了历史性的伟大贡献。

  山东抗日根据地,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战场的最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在日军进攻山东期间,中国共产党坚持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配合友军、共御外侮;在国民党主力部队撤出山东、地方武装大部伪化、山东全境沦陷的历史关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军民独立撑起山东抗战大局,同仇敌忾,浴血奋战,形成了鲁中、鲁南、渤海、胶东、滨海五大根据地,加上冀鲁豫抗日根据地山东的40个县,人口达3500万,占全国解放区人口的三分之一;人民军队发展到33万人占全国人民军队总数的四分之一;党员发展到30多万,约占全国党员总数的四分之一。

  到抗战胜利,一个新民主主义的新山东已在齐鲁大地上蓬勃兴起。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即日起,大众网“红色讲堂”栏目将邀请国内抗战史研究专家,就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以及山东抗日根据地的有关历史背景、战略意义等进行系列解读。

  红色讲堂(一)二战序幕如何拉开

  视频提要:第二次世界战争爆发的根本原因在于资本主义的固有矛盾和帝国主义发展的不平衡性。一战后,按照英、法、美等主要战胜国的意志重新瓜分了世界,划分了势力范围,德国是最大的输家。意大利和日本,虽然是战胜国,但所得不多,远不能满足它们贪婪的胃口。德、意、日总想冲破“一战”后形成的那种格局,同美英法争夺欧洲、远东和世界霸权。

  1929年美国经济危机波及整个资本主义世界,大大激化了资本主义固有的各种矛盾,为了摆脱本国的危机,资本主义各国之间展开了极其激烈的商品倾销、关税和货币大战。在经济战的过程中,德、日、意三国经济财政实力相对较弱,国内资源缺乏,市场狭小,既竞争不过英、法、美这些老牌资本主义国家,又没有或很少有殖民地或附属国,因而无从转嫁危机。于是它们找了一条危险的出路,就是使国民经济军事化,大力进行扩军备战。垄断资本家、军国主义势力极力要求发动战争,以对外侵略扩张来摆脱危机。

  在经济危机前后,意、日、德法西斯势力先后在这些国家取得了政权。法西斯主义的基本特征就是奉行极端民族主义,对内实行极权制,对外实行侵略扩张政策,发动侵略战争,争夺霸权。这样,就在亚洲的日本、欧洲的德意逐渐形成了两个战争策源地。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东北人民的抗日武装斗争最先揭开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意大利法西斯于1935年10月大举入侵阿比西尼亚(即现在的埃塞俄比亚),1939年9月1日纳粹德国侵略波兰,欧洲战争正式爆发。

  1940年5月10日,德军向中立国荷兰、比利时、卢森堡发动全线进攻,绕开法国号称坚不可摧的马奇诺防线,于14日开始横扫法国,到6月22日,法国投降,同年8月13日德国开始对英国实行大规模空战。之后,美国把武器装备租借给迫切需要但又无钱购买的英国,这样美国就间接地参加了欧洲战争。

  1941年6月22日(星期天)凌晨,德军190个师、3500多辆坦克和装甲车、3900多架飞机在1000多公里的边境线上分三路突然进攻苏联。

  1941年12月7日晨,日本突然偷袭珍珠港,发动了太平洋战争。12月8日美国以及英、法、荷、加、澳、新等国对日宣战,战而不宣的蒋介石政府也在12月9日正式对日、德、意宣战。1942年1月1日,中、苏、美、英等26个参加对德日意作战的国家发表“联合国家宣言”,这标志着世界反法西斯同盟正式形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宝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