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日军累累暴行 做绝做尽

2015-07-09 09:27:00来源:大众网作者:

  编者按: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打响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第一枪,开辟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做出了历史性的伟大贡献。

  山东抗日根据地,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战场的最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在日军进攻山东期间,中国共产党坚持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配合友军、共御外侮;在国民党主力部队撤出山东、地方武装大部伪化、山东全境沦陷的历史关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军民独立撑起山东抗战大局,同仇敌忾,浴血奋战,形成了鲁中、鲁南、渤海、胶东、滨海五大根据地,加上冀鲁豫抗日根据地山东的40个县,人口达3500万,占全国解放区人口的三分之一;人民军队发展到33万人占全国人民军队总数的四分之一;党员发展到30多万,约占全国党员总数的四分之一。

  到抗战胜利,一个新民主主义的新山东已在齐鲁大地上蓬勃兴起。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即日起,大众网“红色讲堂”栏目将邀请国内抗战史研究专家,就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以及山东抗日根据地的有关历史背景、战略意义等进行系列解读。

  红色讲堂(四)

  日军累累暴行 做绝做尽

  日军在亚洲、在中国、在山东,烧杀淫掠,无恶不作,人世间一切暴行、恶行、丑行、淫行,邪行它都做尽了、做绝了,一般人所能想象的它都做了,一般人想象不到的它也做了。

  血腥的屠杀,直接杀害山东人民达896000人

  从1937年9月30日日军侵入山东开始直到1945年日本投降,八年之间,日军所到之处,可以说是无日不杀人,无处不杀人。他们在山东2874天中制造了无数起血腥的惨案。据初步调查仅一次一股日军在一日或连续几日内在一地(一城、一村或相邻村落)集中屠杀数十人以上的惨案即达近百起,其中30起被害百人以上的惨案就屠杀了4万余人。

  这些法西斯暴徒除了在频繁的大“扫荡”期间和平时在各地分散地屠杀山东人民外,还设有一些集中营式的屠场。日军驻济部队1943年3月在济南官扎营街西北角设立的“新华院”就是这样一个以种种酷毒方式残害战俘的杀人工场,在仅仅2年零5个月时间里,在“新华院”被害者即达17000余人。万恶的日本法西斯匪徒不但大批地屠戮成年人,还成批地残害婴儿,在青岛日本“陆军俱乐部”的地下室里,就有几口大缸装满了被挖掉肝脏和眼睛的婴儿尸体,观者无不发指。

  日军把山东沦陷区变成了一个阴森恐怖的血腥世界。它所盘踞的大小城市和数千个据点就是一个个魔窟,魔窟的周围就是刑场坟场,山东各地到处都有万人坑、千人坑。

  日军全面侵华八年之间,据不完全统计,山东人民被日军直接杀害者达896000人,如果加上那些被惊吓而死、失去生路被逼投井、上吊自杀身亡或因日军暴行造成的冻、饿、病以及强迫劳役力尽而死亡者,则将大大超过此数。除了直接间接死亡者外,还有161万多人被日军害得终身残废。

  实行“三光”政策,制造多处“无人区”

  日本帝国主义在敌后抗日民主根据地施行空前野蛮残酷的“三光政策”。山东是深受这一罪恶政策之害的代表性地区之一。

  日军的烧杀抢掠造成了极其严重的后果。出现了大大小小的“无人区”、“无人村”。

  经过1941年冬日军五万余人的“铁壁合围大扫荡”和1942年15000余人的“拉网合围大扫荡”之后,日伪军在临朐、沂水、沂源、博山四县边联地区,制造了一个方圆近百里的“无人区”。

  自1942年起,日伪军在鲁西的冠县、堂邑边区制造了一个方圆六七十里的无人区,景象之惨令人动魄惊心;起初老百姓还能以树叶、树皮延续生命,后来“掘鼠罗雀”,最后数十里断绝炊烟。

  疯狂掠夺山东资源,大量征拘民夫搞“死亡工程”

  山东具有丰富的矿业、农业和人力等方面的资源,是日军掠夺的重点地区。敌人的掠夺既有赤裸裸的强盗式的抢劫,也有变相的劫掠。

  日本帝国主义对山东的工矿和农业资源的掠夺也很惊人。贵金属仅以招远玲珑金矿为例,在日军侵占六年半期间,共掠夺黄金16.5吨,折合52.8万两;白银38.45吨,折合123万多两,此外还有6226吨铜和大量的硫。

  日本除了大量抓捕山东劳工送往本土和伪满以外,还在山东大量征拘民夫,强迫为他们修据点、筑碉堡、搞运输或其他军事工程

  更令人气愤的是日军搞了许多“死亡工程”。所谓“死亡工程”,就是在所修建的一项军事工程完工后,即将工匠们秘密杀害,消迹灭口。

  奸淫妇女,用活人体进行试验和制造细菌武器

  日军无论何部、无论在何地,也无论其行或驻,在他们烧杀抢掠的同时,总是毫无例外地伴随着对妇女的奸淫和种种对中国人民人格的侮辱。

  日军的奸淫不分层次、不分对象、不分地点和场合,无论是七、八十岁的老年妇女,还是几岁的幼女;无论是健康者、还是患病者或产妇;无论是在室内,还是在室外、街头、场院;无论是面前无人还是在大庭广众之下,甚至在奸淫时还特地强迫被害人亲属或周围群众观看,违背或迟疑者非杀即打。

  此外,日军在山东也有一支象臭名昭著的“731部队”那样的罪恶部队,代号为“一八七五部队”(全称“华北防疫给水部济南派遣支部”。它公然违反国际公法和起码的医学职业道德,用山东大量健康的和平居民和战俘的活人体进行细菌武器的试验和制造,并广泛使用细菌武器,杀害了大量山东和外省的无辜百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宝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