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山东抗战的辉煌成果和巨大牺牲

2015-06-30 10:29:00来源: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作者:

  对敌作战7.8万次,歼敌60余万人,占抗战期间全国歼敌总数的四分之一。牵制的日军经常在3万人以上,最多时达4.5万人,占同期华北日军总兵力的18%。牵制的伪军一般都在10万人左右,最多时达20余万。

  建立了全省范围的抗日根据地,连同冀鲁豫抗日根据地的山东部分人口达3500万人,占全国抗日根据地总人口的三分之一。人民军队主力33万人,占全国人民军队主力总数的四分之一。

  平民伤亡人数在600万至630万之间,财产损失约为847.65亿元(折合1937年法币币值),仅知姓名的烈士就有52098人。

  抗战期间,山东人民群众踊跃参军支前,共有30多万青壮年参军,仅沂蒙山区就救护伤员1.9万名,掩护了9.4万多名革命军人和抗日志士。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