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1931年

2015-06-30 11:19:00来源: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作者:

山东抗日战争大事记

  1931年

  9月18日,是夜,日本驻中国东北的侵略军——关东军,自行炸毁沈阳北郊柳条湖附近南满铁路的一段路轨,反诬中国军队破坏,并以其为借口袭击了中国军队,开始大肆侵占东北三省。史称九一八事变。

  9月18日,中共临时中央作出《关于日本帝国主义强占满洲事变的决议》,号召全国人民武装起来,抵抗日本的侵略。

  9月25日,中共山东省委发出《鲁省委通告第一号》,要求各级党组织动员一切力量反对日本帝国主义侵占东北三省。

  9月30日,中共山东省委制定《关于日本帝国主义占领东三省的宣传大纲》,进一步号召工农兵各界民主爱国人士一致行动起来,为拯救民族危亡而斗争。其间,全省各地掀起反对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热潮。

  11月下旬,中共山东省委审时度势,为推动学生反日爱国运动,作出紧急指示,决定组织济南、青岛、泰安、曲阜等地学生到南京请愿。

  11月末,中共济南市委和共青团济南市特委,根据山东省委指示决定,以党团组织比较强的省立第一乡师、省立女师、省立女中、正谊中学、爱美中学和省立高中等校为发动重点,组织发动济南学生赴南京请愿运动。

  12月2日,青岛大学学生赴南京请愿团,路经济南遭军警阻止,未能下车与济南学生会合,即先期南下。

  12月5日,济南省立高中500余名学生在济南火车站待车南下请愿,铁路当局拒不发车,学生占领车站,铁路交通中断。

  12月7日,由山东省立第一乡师、省立第一师范、正谊中学、女子师范、省立一中等13校约2000余名男女学生组成的赴南京请愿团,与省立高中学生在济南车站汇合。经坚持斗争,终迫国民党山东当局于8日发车。

  12月12日,济南学生请愿团赴国民党政府请愿,迫使蒋介石接见。由于蒋介石坚持不抵抗政策,未答应学生要求,指挥部遂决定将“请愿团”改为“示威团”。

  12月13日、14日 济南学生请愿团连续到国民党政府外交部示威,并将外交部办公大楼室内家具捣毁。

  12月15日,济南学生与北平、上海学生一起到国民党中央党部示威,并冲进院内。当局出动军警,逮捕了数十名学生。蒋介石在全国抗日高潮与请愿学生的压力下,于同日通电下野。

  12月16日,山东省立二师、曲阜明德中学、省立三中、泰安县立师范、省立七中、省立第四乡师、省立第三职业学校等7校学生2000余人齐集兖州火车站,组成南下请愿团,向站方索车南下,但未成功。

  12月17日,珍珠桥惨案在南京发生,济南学生闻讯赶去支援,被军警冲散,两名学生被捕。京沪卫戍司令部遂宣布对南京全城戒严,并勒令各地学生限期离京。20日,济南学生返回济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