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1936年

2015-06-30 11:15:00来源: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作者:

  山东抗日战争大事记

  1936年

  2月10日,山东大学爱国学生借青岛大港3号码头举行落成典礼之机,冲进会场,登台演讲。积极宣传中国共产党“停止内战,一致对外”主张,抨击国民党政府丧权辱国的政策。国民党青岛当局派军警逮捕爱国学生6人。次日在社会舆论下被迫释放。

  6月,在北平、天津求学的山东籍学生中的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队员,利用暑假回到家乡,积极发展队员。“民先”组织在济南、青岛、烟台、青州、博兴、蓬莱、福山等地普遍发展起来。

  11月19日,青岛大康、内外棉纱厂的近6000名工人,在上海各纱厂工人反日大罢工的影响下,举行了反日罢工和游行。历时近1个月。

  11月,日军大举进攻察哈尔、绥远,激起全国的援绥抗日运动。在中共济南市委和各校党支部的领导下,济南各中等以上学校建立起援绥抗敌后援会及宣传队、募捐队,到各区主要街道进行反日宣传活动,并派代表赴察绥前线慰问将士。通过援绥抗日活动,进一步扩大了党的影响,为动员全民族抗战作了舆论上的准备。

  12月,西安事变发生并和平解决。中共山东省委利用这一大好形势,广泛深入地发动群众,组织抗日救国团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